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出优秀文艺作品回应人民对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七.二六”重要讲话在上海文学艺术界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文汇报 | 记者集体采写  2017年08月08日10:34

“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的这“两个牢牢把握”,是我们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

连日来,上海文学艺术界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更饱满的热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回应人民对“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深有感触,“过去五年,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为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打开了广阔平台”。顶层设计为传统文化送来了春风,在此基础上,上海深入开展的国有文艺院团“一团一策”改革将这份扶持细化到了京、昆、越、沪、淮、评弹等各个相关剧种,“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比如史依弘、王珮瑜、沈昳丽等在京昆等戏曲方面影响力卓著的中青年艺术家分别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在作品、观众、演员间形成了良性循环。谷好好说,一个院团兴旺与否,就是靠作品说话,靠“角儿”撑住,靠观众打分,“出人、出戏、出影响力”,归根结底是要珍惜戏曲发展的大好时机,为人民创作“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

非凡成就,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领导。续写辉煌,仍需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恒心。

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多种期盼中,包括“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王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明确了定位和方向。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纽带,也是引导组织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社会提供文学服务的平台。今后,上海市作协将继续动员、组织作家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精神食粮。王伟说,我们不仅要书写历史的中国,更要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书写好现实的中国,描绘未来更美好的中国。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结合沪剧艺术的发展表示:“近来火爆的沪剧艺术节启发我思考,怎样回报上海人民对沪剧的哺育,不辜负传统文化的大好年华。”她认为,沪剧从诞生之日起就反映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沪剧工作者们更应牢牢把握这一点,坚持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

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启发着上海的文艺工作者。

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认为,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把握文艺创作中所面临的问题。施大畏说,文艺工作者们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建立并巩固中国自己的文艺理论体系。对内,这有助于我们体会自己从哪儿来,该到哪儿去;对外,这有助于艺术家自信地与世界对话。中国梦、民族魂、人民性,应当成为所有创作的起点。近两年,上海把“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作为重点工程和主要举措,全面推进至各艺术门类,并拓展到学术研究、教育传播等领域。在施大畏看来,以神话溯源中华文明,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引为创作宗旨,其实就是在传承中为中华民族塑魂铸魂。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迈向新征程,使命更艰巨。

近年来,世界对中国故事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无论是上海芭蕾舞团的《花样年华》,还是上海歌剧院的《雷雨》,抑或上海交响乐团的《梁祝》《北平胡同》等作品,都让上海艺术家“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坚定。同时,上海将利用国际化大都市对外交流的优势,继续搭建更为宽广的文学交流平台,不断向外推介上海作家、中国文学走出去,并且吸引海外作家关注上海,关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