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矫健  2017年05月16日15:03

对于秦笙、珍珍这种平凡人家,突然发现一笔财富,会带来无法形容的惊喜和冲击!这对夫妻终日处于梦幻状态。生活出现如此灿烂的前景,他们不知如何适应,如何把握。他们常常把宝贝情书放在床上,热烈地讨论用它换取一笔巨款后干些什么。夫妻二人长夜难眠。

他们太需要钱了。日子虽然一点一点好起来,但他们始终没有富裕过。儿子海望已经考入大学,女儿河灵也在读中专,很快孩子们又要恋爱、结婚,一个家庭将裂变为几个家庭——正是大量花钱的时候呀!而珍珍因为厂里发生亏损,已经下岗回家,经济重担几乎落在秦笙一个人身上。房子需要装修;儿女需要学费、生活费;储蓄不能中断;物价还在上涨……他们的经济状况好像一间四处漏风的房子,永远有堵不完的窟窿。

卖掉。卖给马教授。马教授肯出二十五万元!秦笙拍着床沿,下了最后的决心。

可是那个姓滕的邮商,他说出三十万元。珍珍表示异议。

马教授人正派,有学问……

做生意管人家有没有学问干吗?

那么,香港张老板的意思,好像出四十万元他也肯干……

自从秦笙乘船归来,他们的珍贵的信封已经轰动K市。上海、南京,甚至还有香港的邮商,都踏进过他们的家门。面对令人咋舌的高价,夫妻俩无所适从。卖不卖?卖给谁?怎么卖?这些问题既折磨人,又使人兴奋。他们坐在床上,无休无止地讨论着。讨论比结果更激动人心。二十万元,三十万元,四十万元……嘴唇轻轻摩擦吐出这些数字,真有说不出的快感!

幸运如何降临到他们头上?这一切究竟是怎样发生的?他们深入到另一层次讨论问题。幸亏我爱你,秦笙说,真心爱你我才写了这封信。珍珍不服:是我爱你,我把信一直保存着,才会有今天。她说这话时,心中想到了小厉。秦笙感叹:幸亏那天夜里你没把信烧掉,否则……珍珍白他一眼:你还有脸说呢!

是呵,爱情给他们带来幸运,爱情使珍邮保存下来。爱情赋予这只信封价值,这只信封又使爱情升值。真是奇妙的、难以探讨清楚的关系啊!

要卖掉它了,真舍不得。你再读一读吧,你把它读给我听听。珍珍不住地央求。秦笙朗读他在暴风雨中写下的情书。珍珍就抚摸信封。信封左下角一片细细密密的针眼,使她陷入回忆。那天她正在绣花,妹妹拿着信奔到她面前。哦,看完了信,她心里乱极了乱极了,就拿绣花针在信封上戳、戳、戳……珍珍抱住秦笙,脸紧贴着他的胸膛。她听见男人的心脏雷鸣一般轰响。她哭了,泪水滚烫滚烫。秦笙总是不能把信读完,因为青春的火焰在体内燃烧起来。他迫不及待抱起妻子,热烈地吻、吻……

最后,他们终于做出决定:不卖,给多少钱也不卖!

这话是珍珍先说的。那天夜里,珍珍在被窝里不断翻身,怎么也睡不着。窗外伏着一只黑幽幽的怪兽,那是K市唯一的山峦——东山。夜深了,不知何时下起雨来,雨丝无声地飘洒在广阔的江南田野。珍珍披衣坐起,望着窗户沉思。我们短暂的一生,到底什么是最可珍贵的?秦笙问她为何不睡,她就把这个问题告诉丈夫。于是秦笙也坐起来了。他们这次并没有讨论,只是各自默默地思考。他们想得很深、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