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矫健  2017年05月16日15:03

珍邮

多年以前,一个暴风雨之夜。

秦笙驾驶的货轮在黄海成山角一带遇到七级大风。从驾驶台宽阔的玻璃窗往外望,黑暗如迎面泼来的墨汁,渲染出死亡的恐怖。船长疯子一般在秦笙身旁乱跳,发出一道道挽救货轮的口令。秦笙把着舵盘,脸色苍白而忧郁。浪涛汹涌,海风呼啸,他的心却异常宁静。他在思念一位姑娘。初恋结束了。心破碎了。绝望与黑暗混合在一起,构成他眼前的世界。

秦笙是个出色的海员,但那天夜里他晕船了。过去他从不晕船。船长和其他水手惊诧地看着他呕吐,直到吐出胆汁。他呕吐的冲动都是由一个镜头引起的:珍珍反坐在一把椅子上,双手抱住椅背,目光幽幽射向左前方某一个点。珍珍母亲话里有话地对秦笙说:珍珍将嫁给一个军代表,这个年轻英俊的军官在珍珍厂里驻扎了半年,成为全体女工的偶像。秦笙你从小是珍珍好朋友,应该祝福她。珍珍迅速地瞥他一眼。秦笙木头一般立在饭桌旁。珍珍将下巴搁在椅背上,晶亮的眼睛似乎有些泪水。目光是复杂的,有留恋,有伤感,那双细长而妩媚的眼睛仿佛在说:忘了我吧,忘了我吧……于是秦笙不断产生呕吐的冲动,几乎要将一颗心呕出来!

他不顾危险,长久逗留在甲板上。他抱住一根桅杆,一边呕一边哭,急雨将他瘦长的脸颊冲洗干净。货轮被巨浪抛上天空,又急速坠入深渊。海风喧嚣吞没了一切声音。珍珍,他在心底呻吟。他觉得生命到了尽头。就像这只船,它不是随时都可能倾覆吗?秦笙只要松开手,就会像一片叶子飘入大海。失去了爱情的锚链,人就是一片随风飘零的叶子。秦笙真的有几次想松开抱住桅杆的手。他没这样做,他想把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让珍珍获得同样的体验。

货轮绕过成山角,终于驶入渤海湾较为平静的海域。风虽然还在刮,浪却小多了。秦笙在水手舱的睡铺上奋笔疾书。他在给珍珍写最后一封情书。他当然不会知道,这是一封伟大的情书!用生命酝酿的爱,在暴风雨中诞生的激情,是世上任何女人都无法抵挡的。他酣畅地、淋漓尽致地写着,信纸越积越厚。渐渐地,他觉得自己的灵魂也在升华……

黎明时分,货轮在一个海滨小城靠岸。秦笙下船直奔邮局。雨后小城如美女出浴,晨风吹拂她的长发,朝霞抹红她的面颊。可是,谁能想象呢?昨夜这里曾发生一场血战!Y市两派造反组织为争夺一座大楼展开武斗,甚至把机关枪也用上了。死伤人员尚未点清,战斗刚刚结束。一场暴风雨冲洗掉斑斑血迹,又将小城装扮得如此美丽。真有些不可思议。

这一切都是邮局里一位出售邮票、信封的老头告诉秦笙的。秦笙是第一个顾客,老头是邮局里唯一的工作人员。都去打仗啦,老头叹息道。这是一位童话里才会出现的小老头,戴着一顶皱巴巴的邮政绿便帽,眼镜滑在鼻尖上,而鼻子像一只通红的圆辣椒。他烤着火炉,不停地对秦笙说话,似乎有强烈的倾诉欲望。秦笙呢,刚经历一场暴风雨,也有急需宣泄的激情。于是,他被邀请到火炉旁,对这个陌生而慈善的小老头讲述自己的痛苦和希望……在这样一个早晨,青年水手和邮政老人的心融合为一。

秦笙要买邮票。他注意到有一种新出的邮票,放在自己身后一张桌子的抽屉里。抽屉半开半合,新邮票放出一片灿烂红光。秦笙一下子被这红光罩住,心弦一动,便要求老头出售新邮票。老头把帽子捏在手里,有些为难地说:这邮票正式发行日期是在明天,今天不能出售。但是他看见小伙子央求的目光,就不往下说了。他拍了一下大腿,戴正帽子,行使邮政人员的特权。他变得严肃而庄重,老花眼镜后面闪出骄傲的神采。他指出秦笙的信可能超重。老人钩钩的手指变得非常灵巧,熟练地撕下两枚连在一起的新邮票。

珍珍一定喜欢这邮票。秦笙一边粘邮票一边说。

小老头望着他,忽然变得十分忧伤。他终于告诉小伙子:他的儿子昨夜参加武斗去了,一直没音信。他一早就来上班,是为了躲避不幸的消息。他说,他希望下班回家时,看见儿子好好的,正在桌旁狼吞虎咽地吃饭。他儿子与秦笙差不多大,并且长得有点像……

秦笙离开邮局时,小老头一直送他。邮局门口有一棵大槐树。老人在树下站住,嘴里一再念叨:还来,还来,还来……他把帽子揉来揉去,神情悲哀。秦笙觉得老人把他当作自己的儿子了。他大步走向海港。老人的儿子正是这样参加武斗去的。并且和他一样,船一旦驶离海港,可能再也回不来了。

第二天,邮电局接到上级通知:新邮票停止发行,立即上缴,全部销毁。邮票的名字叫《祖国山河一片红》。

而秦笙那封信已经于当天寄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