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矫健  2017年05月16日15:03

生活并不总是平静。

秦笙出海的日子,珍珍孤独而寂寞。离别使她苦恼,也使她脆弱。她伏在窗台上,呆呆地望着小白河。她盼望河水哗啦一响,冒出丈夫的脑袋。然而总是杨柳残月,流水清风。

如果仅仅如此,珍珍也能忍受,丈夫早晚要回来。问题是她还面临着考验。小厉常常到她屋里来,并且在她最痛苦、最难熬的时刻出现。厉宏良在班上最小,读书时像一个小弟弟老跟着她。珍珍从来没有把他当作一个男人,或者说有威胁的男人。但是,秦笙不在家,小厉好像变了。小厉坐在床边,瘦弱的肩膀不住颤抖,脸颊发高烧一样潮红。躲避珍珍的目光,垂着头凝视自己的脚尖。然而他身上似乎有强电流射出,叫珍珍心惊胆战。

小厉你怎么了?

不怎么了。

小厉你回家吧,夜很深了。

嗯,再坐一会儿。

那时候珍珍觉得小厉是一只烧红的煤球。假如他跳起来,扑入珍珍丰满的胸脯,珍珍就会烫得尖叫。这种情形延续着,危险渐渐迫近。珍珍浑身燥热,难以抵挡小厉无言的进攻。但她知道自己不能失足,一失足成千古恨啊!她想抓住一件武器,或者抓住一只救生圈,保护自己不被欲望的洪水吞没。

她抓到了那件东西。

秦笙的船每到一个港口,就寄来厚厚一封信。信越积越多,珍珍把它们装在一只皮鞋盒子里。孚德牌皮鞋。主人穿着它浪迹天涯,寄回来满满一盒子信。珍珍抱出皮鞋盒子,放在桌上打开。小厉你看啊,秦笙寄给我那么多信!珍珍眼睛里放出异样的光彩。我读给你听听,他写得真好,小厉。于是,她捧出扭转乾坤的第一封信,充满激情地朗读起来。读完一封又一封。真挚的爱情在一页页信纸上跳跃起永恒的火焰。

小厉终于走了。他怨恨地瞅着皮鞋盒子,长叹一声。

珍珍扑在床上哭湿了枕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