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折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唐朝晖  2017年03月18日16:31

参 考 文 献

一、古籍文献

《史记》

《水经注》

《山海经》

《淮南子》

《博物志》

二、影像资料

《女书回生》(纪录片),郭昱沂导演,刘斐玟、何艳新出演。

《女书》(交响音乐诗),谭盾导演,2013年。

《泪之书》(音乐纪录片),谭盾导演,2013年。

《女书——中国妇女的隐秘文字》(纪录片),杨躍青、郑至慧编导。

《雪花秘扇》(电影),由美国福克斯探照灯公司及中国华谊兄弟、上海电影有限公司合作制作,影片改编自美国华裔女作家邝丽莎的同名英文小说,由王颖执导,李冰冰、全智贤、邬君梅和休·杰克曼等联袂出演,2011年在中国上映。

《寻找女书》,韩谨伊导演、策划,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出品。

《快乐汉语 神奇女书》,中国中央电视台。

《东方全纪录 中华文化之谜 女书之谜》,东方卫视。

《地理中国》,中国中央电视台。

《发现之旅》,中国中央电视台。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

三、学术著作

远藤织枝、黄雪贞:《女书的历史与现状:解析女书的新视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赵丽明:《中国女书合集》,中华书局,2005年版。

宫哲兵、唐功:《女书通——女性文字工具书》,湖北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何华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研究——以女书为例》,中国书籍出版社,2013年版。

宫哲兵:《妇女文字和瑶族千家峒》,中国展望出版社,1986年版。

赵丽明:《中国女书集成——一种奇特的女性文字资料总汇》,清华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赵丽明:《女书与女书文化》,新华出版社,1995年版。

李荆林:《女书与史前陶文研究》,珠海出版社,1995年版。

周硕沂:《女书字典》,岳麓书社,2002年版。

赵丽明:《百岁女书老人阳焕宜女书作品集》,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4年版。

冯骥才、白庚胜、向云驹:《闺中奇迹:中国女书》,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陈其光:《女汉字典》,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赵丽明、赵日新:《女书用字比较》,知识产权出版社,2006年版。

谢志民、谢燮:《中国女字字典》,民族出版社,2009年版。

李庆福:《女书文化研究》,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张国权、王金梁:《女书女人处女地》,湖南美术出版社,2011年版。

周进隆:《中国女书起源新探及书法》,湖南美术出版社,2011年版。

彭泽润:《湖湘文库:江永女书文字研究》,岳麓书社,2011年版。

周飞战:《女书文化与视觉艺术》,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周晓陆、杨蕤、高子期:《中国消失的文字》,山东画报出版社,2014年版。

王澄溪、王小溪:《中国女书书法大字典》,中州古籍出版社,2014年版。

赵丽明:《传奇女书——花蹊君子女儿九簪》,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四、期刊论文

刘斐玟:《书写与歌咏的交织:女书与湖南江永妇女的双重视维》,台湾人类学刊。

骆晓戈:《女性学背景下的江永女书研究》,艺海。

谢志明:《“女书”是一种与甲骨文有密切关系的商代古文字的孑遗和演变》,中央民族学院学报。

潘慎、梁晓霞:《原始母系社会的文化——江永女书》,山西大学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