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崎嵘:网络作家应当从长征中汲取什么 ——从中国网络作家重走长征路说起

来源:文艺报 | 陈崎嵘  2016年09月14日08:31

网络作家应当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和文学追求,把文学视作一种崇高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种赚钱行当和谋生手段。如果当初还是懵懵懂懂、跌跌撞撞进入网络文学队伍的话,那么,随着时间推移、作品增多、知名度提高,网络作家们应该逐步树立起自己高远的文学理想和文学追求,并为之终身奋斗。

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前夕,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组织中国网络作家采风团重走长征路。其目的和意义是:知长征史实、明网文责任,承英雄浩气、补精神钙质,探文学源泉、觅创作灵感。采风活动采取有分有合的形式,共有60多名网络作家和文学网站主管参加。采风团在瑞金“二苏大”旧址,举行了慷慨激昂的出征仪式,网络作家们打开鲜艳的采风团红旗,向社会阐明此行的目的和价值。到沙洲坝红井边,品尝清洌微甜的井水,体味“喝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漫步华屋小村,听村里人讲述17位红军战士化为17棵青松的悲壮故事,对比新旧村舍的巨大变化,体味苏区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对党的感恩之心。在秋日骄阳下,与98岁的苏区老游击队员交谈,请他回忆当年的峥嵘岁月。在连片的树荫中漫步,巡看苏维埃政权如何勾画出共和国的雏形。在于都渡口,聆听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的往事,感慨于老区人民为长征、为革命作出的令人难以置信的贡献。在现代化蔬菜大棚,欣闻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鲜故事。置身于红军长征的日干乔沼泽地边,放眼远眺,遥忆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悲壮苍凉场景。驻足于阿坝州红军长征纪念馆和会宁红军会师楼,仰视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和一座座旧建筑,让自己的思路穿越至80年前,感受革命的艰辛和胜利的欢乐。在座谈会和总结会上,网络作家们听取专家学者关于红军、长征、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情况介绍,结合个人成长史、创作史和心路历程,畅谈对长征和长征精神的理解。发言踊跃、虚实结合,观点深刻,联系紧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走长征路,读革命史。网络作家需要思考和回答四个问题:长征是什么?长征对于中国网络文学意味着什么?中国网络作家应当从长征中汲取什么?中国网络作家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是什么?

第一、长征是什么?

网络作家们过去对长征情况的了解,是从教科书、文艺作品和互联网上获得的,大多是一鳞半爪、碎片化的。此次重走长征路,使网络作家们熟知了长征的全过程。特别是那种真实、深刻、生动、鲜活、惨烈的现场感,给大家以极大的震撼。大量遗存的现场和真实的史料证明,长征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进行的战略转移;长征是一部英雄史诗,是一次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无与伦比的万里远行;长征是一次充满了艰辛、悲壮和牺牲的战斗之旅、生命之旅、精神之旅;长征是一份庄严的政治宣言书、是一支威力无比的思想宣传队、是一台播撒星星之火的播种机;长征是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信念、人民军队特质的一次集中展示,是一种特殊的思想文化符号;长征是一次确立正确路线、确立领袖集体、锤炼领导骨干的政治实践活动。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长征胜利不是偶然的,不是天赐的。它是在数倍于己的敌人围追堵截、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物质条件极其贫乏的情况下取得的。到底是什么精神和力量支撑着红军将士们走完长征?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共产党和红军遵循了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顺应了历史潮流。这种代表着历史方向的力量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因此,信念坚定,内心强大,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信革命必定胜利。这就是当时的革命梦、中国梦。二是共产党和红军代表了社会公平正义的理想。打土豪分田地,用土地满足人民的经济利益,用苏维埃政权和农会组织满足人民的政治要求。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在极短时间内,动员、吸引、组织起成千上万社会最底层的人民拥护革命、投身革命,自觉为自身的利益而奋斗,而牺牲。三是共产党和红军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血肉联系,红军官兵之间始终保持着平等的同志关系。群众信任共产党、信任红军,士兵信任军官、信任领导。大家甘愿吃苦,勇于牺牲,乐于奉献。四是共产党领袖集体和红军将士坚持实事求是。善于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纠正自身失误,实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第二,长征对于网络文学意味着什么?

首先,长征是网络作家们应当熟悉和正视的一段史实。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也就是中国现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了解这段历史,才能知道新中国从何而来,因何而来?从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革命观。

其次,长征是一座文学创作的富矿,是一个大IP。长征是一个跨越时代、国界和民族的神话,是一个内容极其丰富、题材极其广泛、情节极其曲折、人物极其众多的中国故事。网络文学应当而且完全可以用多种主题、题材、体裁、风格去描写长征、表现长征。

再次,长征是一个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宝库。长征过去了80年,之所以没有被人们遗忘,就是因为这种精神不会消失。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长征精神充满着英雄之气、阳刚之气、浩然之气,有着网络文学急需的理想之火、脊梁、钙质与精神资源。

第三,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应当从长征中汲取什么?

长征值得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汲取的东西非常之多,择其要者:

一是树立理想信念。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是应当有理想追求和生活目标的。当年红军战士“革命理想高于天”。这个理想就是翻身求解放,建设一个新中国。现实无法穿越,但理想可以烛照。诚如网络作家孑与2在诗中所言:“理想穿越了80年时空”。网络作家应当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和文学追求,把网络文学视作一种崇高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种赚钱行当和谋生手段。如果当初还是懵懵懂懂、跌跌撞撞进入文学队伍的话,那么,随着时间推移、作品增多、知名度提高,网络作家们应该逐步树立起自己高远的文学理想和文学追求,并为之终身奋斗!

二是增强群众观点。长征之所以最后取得胜利,最根本原因是人民群众支持;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支持,是因为共产党和红军队伍有着正确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红军将士把群众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严格执行群众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网络作家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币为中心的理念,既满足网民阅读和审美的需要,又时刻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引导和帮助网民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审美能力。正确认识点击率,正确认识阅读市场,不写庸俗低俗作品。

三是学会坚持坚守。当年红军将士在那么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坚持革命理想不动摇,坚持跟共产党走不偏离,坚持跟着队伍前行不掉队,就是坚持坚守,体现出一种超乎常人的意志和毅力。从某个角度看,网络作家的创作也是一种“文字的长征”:只要一开篇,就必须持续写下去,坚持每天不断更,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因此,对网络作家而言,坚持和坚守就显得特别重要。网络作家要像当年红军战士那样,坚持初心,不改初衷。经得起挫折,经得住诱惑,经得起吹捧和打赏。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不迷惘、不沮丧、不懈怠、不放弃、不逃避,直至达到预定目标。

四是倡导团结友爱。当年红军战士在特殊时期,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搀扶、互相鼓励,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才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胜利走完了长征。在当下,网络作家队伍要加强团结,增进和谐。不分文学网站,不分创作类型,不分大神小鬼,不分性别年龄,不分地域职业,不分资格深浅,自觉维护网络作家的整体形象,注意展示网络作家的独特风采。

第四,中国网络作家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是什么?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责任,一代作家有一代作家的使命。中国网络作家群体虽出世不久,但文学接力棒、中国文学梦已历史地落在大家肩上。要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晰网络作家的时代责任:走正路、出精品、促进中华民族前行。也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之路,创作出中国网络文学的代表之作、高峰之作、经典之作、传世之作,以网络文学记录中华民族前行发展的足迹,促进中华民族素质的提升和中华文化的发展进步。进一步明晰网络作家的历史使命:创造中国网络文学的辉煌,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也就是形成与中国传统文学平分秋色、各美其美的格局,创造能与世界新兴文学艺术样式相媲美的完美文体,为中华文化复兴和人类文化进步作出中国网络作家的贡献。虽然,中国网络文学的现状离上述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但中国网络作家的雄心必须如此、自信必须如此、境界必须如此、努力必须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