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人的气质》
 | 〔美国〕明恩溥(Arthur Henderson Smith)  2012年12月10日10:36


作者:〔美国〕明恩溥(Arthur Henderson Smith)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9月

书号:978-7-5447-3223-9

定价:26.80元
  内容介绍:
  《中国人的气质》是一部湮没百年的中文译著,鲁迅先生生前曾向国人郑重推荐此书,旨在重视当时中国社会顽固保守的时代氛围下,那些痛感国家落后、人民蒙昧的留学业生们企望国人乘此卧薪尝胆、以求自立的一片苦心。中国人具备并表现出来的诸多美德,每一种都理应获得由衷的赞誉。但与此同时,也有这样一个危险,即先入为主地高估中国人的道德水准。盲目的赞美与不分青红皂白的责难同样有害。
  作者介绍:
  明恩溥(1845—1932),原名阿瑟•
  亨德森• 史密斯(ArthurHenderson Smith),美国公理会来华传教士。他在中国生活了50
  余年,熟悉中国的国情,了解中国民众的生存状况。他不仅帮助推动美国于1908年正式宣布退还“庚子赔款”的半数(计1160
  余万美元)给中国以作为资助留美学生之用,还促使赔款落实在与民众生活关系更为密切的领域,影响了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变革。明恩溥的代表作有《中国人的气质》、《中国乡村生活:社会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