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式民工》(一)
 | 周术恒  2010年04月23日18:24


作者:周术恒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3

书号:9787501230358

定价:28.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农民工写自己农民工生活的小说,是2010年春最具震撼力的“打工文学”作品,也是一部值得城市人思考的力作。
  小说以小凡、小林和张志伟这三个农民工背井离乡的打工生活为主线,反映了农民工艰辛的生存状态,以及农民工在城市里很难找寻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故事涉及黄牛党、黑中介、狠城管、卖淫小姐等众多社会角色,有工伤索赔之痛,有用生命相胁讨要工资的血泪故事。小说给读者展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的原生态生活,以及在目前体制下,农民工们演绎出的一幕幕悲壮而艰辛的生存之路。
作者简介
  周述恒,四川人,今年32岁。从16岁开始就背井离乡到各地打工,在塑料厂、钟表厂、电子厂、轧钢厂都干过,也摆过地摊,蹬过三轮车。他几乎换过上百个工作,反正农民工在城里能找到的活,他几乎都做过。本小说可以说是他个人,包括他的亲人和工友辛酸而又艰难经历的缩影。作者虽然挣扎在社会底层,但并没有自暴自弃和堕落,在最绝望的时候,他拿起了笔,决心用文字记录下农民工最真实的生存状态,以及他们渴望被认同、但却得不到认同的艰辛和委曲求全的生存之路。
  2006年曾获得“福州首届十佳打工之星”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