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铿锵青藏》
 | 李木马  2009年06月10日17:09


作者:李木马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8月1日

书号:9787503935145

定价:18


  青藏铁路已经胜利建成通车。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铁路加快迈向现代化的步伐,吹响了和谐铁路建设的号角。铁路的改革发展,铁路人的所思所想,成为作者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在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创新历程中,由4000行长诗组成的《铿锵青藏》站在时代的高度,把握铁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贡献的主旋律,在大量的鲜活素材中纵横驰骋,不断提升思想的主题,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4000行长诗《铿锵青藏》关注铁路,把满腔热情倾注给铁路,诗人在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前沿阵地,用手中的笔忠实记录下铁路改革发展的强劲跫音。 
  在作者的笔下,青藏铁路化为“向高处打开的经卷”,历史的、现实的、经济的、文化的、民族的,纷繁的血脉在这部竹简里交汇,凝结成一部雄浑的史诗。这在“天路”轨枕上弥漫着的思想灵光,展示出志强对青藏铁路建设的哲学思辨,让他的诗歌在多维的空间里进发出了艺术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