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獒》
 | 华文庸  2009年06月10日17:09


作者:华文庸

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11月1日

书号:978-7-80755-441-7

定价:28


  这是继畅销小说《狼图腾》以后,第一部以“獒”为叙事主体的探讨人与獒、獒与狼、现实与非现实中的生存关系和理念,以及人类社会价值观与现实观念之间偏差的优秀长篇小说。主人公“我”是一名退役特种兵,因离开部队后对现实生活的无奈和不适,逃避到一个孤独偏野的藏区小村落,在那里遇到了一只同样外表威猛而内心孤寂的藏獒大黑,一段关于人獒情感的碰撞在这里得到升华。
  故事通过怀孕的母獒大黑救下濒临死亡危机的小狼崽、外族狼群入迁与本地狼群展开的争夺领土和食物源的生存大战、主人千里寻找被狼群叼走的小獒格格、以及母獒为营救主人与本地狼和外族狼之间的生死大战等情景,原生凸显了现代藏獒在青藏高原的狞厉之美。
  书名虽然叫《獒》,其实全文内容并不是单一写獒。本书借助一只獒和一群狼,写出了人类社会的价值观和某些其它思想与现实自然的偏差,提倡和谐社会,但并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更重要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作者用厚重、洒脱的笔风和精彩绝伦的故事描写,让读者知临其境地感受到,在茫茫大草原上尊贵的纯种藏獒与狼和人之间的生死对立和惺惺相惜,它们之间的战争也将在辽阔草原上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