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都城保卫战》
 | 纪红建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纪红建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01月1日

书号:978-7-5034-2230-0

定价:36


  中国历史上统一国家或地方政权的首都,又称都、都城、国都、京城、皇城。都城既是某一王朝的政治中心,也往往是其经济和文化中心。因此,都城在国家政权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古代都城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都城保卫战是中国古代战争的缩影。
  自从产生人类文明以来,战争就成为一种普遍而频繁的社会现象。中国经历了5000年的沧桑岁月,国内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经历了战和更替、聚散分合,在对抗与融合中形成了对中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认同。在中国军事史上,自原始社会末期到辛亥革命之间的历史长河里,所爆发的具有一定规模的战争和武力冲突达6000多次,其中有对中华民族统一和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的战争,也有与此相背离的战争。可以说,战争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国军事史上留下了波澜壮阔的篇章。在这些战争中,或直接或间接围绕都城展开的战事,更是令人关注,如:新旧王朝的历次更替战、农民起义军围攻都城战、抗击外敌入侵都城保卫战、争夺皇权的宫廷战事。这其中有胜利者踏着仇人的尸体昂然登上至尊的宝座,失败者倒在殷红的血泊中的残酷史,有人民被牢牢地绑在统治者争权夺利的战车上的悲惨命运的血泪史,更有战争艺术的发展和可歌可泣的民族精神。
  战争的历史和人类的历史一样古老,它深刻的历史教训足以让世人警醒。本书用纪实的手法,以历史朝代为线索,同时选配了大量历史图片和实物图片,重点记述中国自先秦以来各朝各代都城的城池防御体系由不完善到逐渐完善的发展历程和以“御林军”为主体进行的都城保卫战。所记述的战争中有些看似与都城关联不大,但却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有些战争,如阪泉之战、涿鹿之战因为不仅开创了中国战争史之先河,也显现了那个时期都城防御的原始性与初创性,故也将其进行记述。
  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纪红建,从军事地理的角度出发,首次对历史上的各代都城作为御林军防御体系进行了一定的分析与探寻。通过多方面挖掘史料,以及对大量正史和野史的提炼,以纪实的方式详尽地描述了中国历代重要都城保卫战事的宏伟真实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