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远征赤道上空》
 | 李鸣生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李鸣生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年12月1日

书号:ISBN:7506334933

定价:25


  100年前,美国总统林肯遇刺时,消息12天后才传到伦敦;100年后的今天,卫星1秒钟便能将信息传遍地球!因为在离地球36000公里的赤道上空有一条同步轨道,只需往往上发射3颗卫星,便可实现全球通信。但这条轨道只能容纳120颗卫星!为此国际组织规定,一旦满额,任何国家不得再往上发射卫星!截至1983年,全世界已发射卫星逾100颗,中国却没有1颗!于是为抢占赤道上空,力保中国的太空通信权,35年前,一支航天大军从戈壁秘密开拔西昌,在当年的长征路上向赤道上空发起了一次长达14年的大远征! 
  本书记述的正是这次远征的悲壮故事和航天人的心路历程。书中既有中央的秘密决策,又有底层的艰辛跋涉;既有西昌基地的曲折历史,又有航天专家的坎坷命运;既有登天路上的血火碰撞,又有现实人间的儿女情长;既有发射失败的一波三折,又有成功起飞的感人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