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像我这样的母亲》
 | 萧曼青  2015年01月12日09:20


作者:萧曼青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年1月

书号:978-7-5399-7780-5

定价:39.80元
  【内容简介】
  父亲从军阵亡,弱女如何应付恶劣的命运?八年抗日战争洪流中,女兵生活是怎样的面貌?封建礼教下女子的生存景况及尊严;患难中的袍泽情谊;烽火下的恋情;大陆撤退军眷在台湾生活的种种艰难困苦;因为时代悲剧而导致学历被涂改,无法觅得工作,不得不做各种苦工以维生,却坚强地抚育五名子女长大成人,完成大学教育的人生苦旅……这些,一一体现在这本血泪交加、如史诗般悲壮的传记中。萧曼青女士秉朴素之笔,为走过大时代的人们做见证,它是中国女子一步一个脚印的生命纪录,更是天下母亲的心声。
  【名家推荐】
  余光中、琦君、痖弦十五位名家、学者赞誉推荐
  ★当年胡适先生提倡传记文学时,认为不一定是公卿名流才可以写传记,凡忠于生活、忠于生命的人,写自己的故事,由“殊相”看“共相”,将来历史家也许对这类实实在在、不文过饰非,表现生命中的喜怒哀乐的作品更加重视,对萧曼青《向我这样的母亲》,我们应作如是观。
  ——著名诗人 痖弦
  ★中国的命运,沉落的多,存留的少,这是中国女性平凡一生却不平凡奋斗的故事。这样的母亲,反映中国命运存留的部分。
  ——齐邦媛(《巨流河》作者)
  ★她的自传是一种心灵的告白,一部洞彻时代的实录,一种含冤无告的吶喊和抗议,也是一个母爱的故事。
  ——朱炎(台湾大学名誉教授,“中央研究院”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
  台湾《联合报·副刊》前主任,诗人痖弦把萧曼青与谢冰莹的《女兵日记》作比,深有感触地说:“中国人是最沉默的民族,被损坏、被欺侮,‘往事不堪回首’一句就算了。”日本战后发展大套的战争文学,纳粹犹太历史全世界都熟悉,“我们自己的抗战文学呢?” 痖弦认为,有记忆、有感受的人,官员、小兵、决策者,“都可以为战争照相;忠于生活、忠于自己的人,都可以写历史!”
  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朱炎教授,把书读了三遍,称颂道:“中国女人,是什么样的肝胆、情意!”
  台湾大学荣誉教授齐邦媛说:读萧曼青的自传,“稿子很难放下”,齐邦媛说:“这样的为难,一草一木收集滋养,才成就这样的儿子。”
  朱炎说,这是一部动乱时代的实录;齐邦媛说,是中国女性平凡一生却不平凡奋斗的故事;本书推出后读者热烈回响,纷纷表示是流着眼泪看完的,在台湾首次出版时销售一空,立即再版!
  【作者简介】
  萧曼青,河南沈邱人,沈邱县简易乡村师范毕业。曾任小学教员,抗战期间从军,任政工队员等,在野战部教唱军歌,并曾任职于河南宜阳县司法院。随夫由大陆搬迁到台湾后,做过女工、保姆、小贩等工作,是写出真实、不平凡传记的平凡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