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世纪文学脉象》
 | 邵燕君  2011年04月25日09:36


作者:邵燕君

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4月

书号:978-7-5336-5742-0

定价:36元
  本书以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小说创作和文学现象为研究对象,在对主流文学期刊进行逐年的、大范围的阅读、点评的基础上,对文学创作的整体状况做出综合述评,并抓住重要文学现象、作家作品进行深入分析,以期对新世纪错综复杂的文学脉象进行总体扫描和深入透析。
  当代文学是一个特殊的研究领域,对当代最新发表的作品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及时的评价是当代文学研究及批评的一个基本任务,同时也是文学史写作的一个重要基础。面对当代文学活跃复杂的创作状况,一直以来的研究始终缺少一个全面、客观、明确、有效的“过滤之网”——建立这张网最可靠的方法就是从期刊入手。对于这项工作的基础研究,本书著者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已经进行了6年。由她主持的“北京大学当代最新作品点评论坛”自2004年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对《收获》、《十月》、《当代》、《花城》、《大家》、《钟山》、《人民文学》、《上海文学》、《山花》、《萌芽》等十种原创文学期刊最新发表的作品进行定期点评,在文坛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广泛阅读、切实点评的基础上,著者针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由于这样的问题是从实际创作中来,而非理论推演而来,所以容易抓住“真问题”,能够更内在地把握各种文学现象的肌理和脉络走向。本书便是以这些“真问题”为对象的深化研究成果。
  本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为总论,其中包括的6篇年度综述为已经出版的6本《北大年选·小说卷》(“北京大学当代最新作品点评论坛”编选)的导言,目前这套年选本已列为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品牌书,在现有的几种年选本中,以权威、客观、公正、严谨的“学院品格”独树一帜,获得良好口碑。下编是分论。针对“底层文学”、“纯文学”、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创作、“80后”创作等潮流现象进行专文论述,同时对一些重要作家作品及其代表的问题倾向进行深入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