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纹身师》
 | 谢宏  2011年06月02日09:05


作者:谢宏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5月

书号:978-7-5063-5863-7

定价:26.00元
  作者简介:
  谢宏,诗人、小说家。
  现居深圳和新西兰。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毕业。
  曾经的银行白领,如今的个人投资者。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城市文学”代表性作家。
  主要著作:
  《信贷部经理》(2010年)
  《深圳往事》(2009年)
  《自游人》(2008年)
  《嘴巴找耳朵》(2008年)
  《貌合神离》(2003年)
  《温柔与狂暴》(1995年)
  《光阴的故事》(1991年)
  内容介绍:
  杨羽是个正在办理离婚手续的失业深圳青年,日子过得非常苦闷,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去办理驾驶执照更换的过程中,遇见车管所的让他惊艳的美丽女警察朱颜,并对她一见钟情,他想方设法认识她,接近她。一天,他在和朱颜相会回家的途中,被他的前妻王悦所雇的打手打伤住院,朱颜去探望了他,两人的感情也自此升温,他还发现朱颜是一个有严重受虐倾向的美丽女人,只有通过受虐才能充分享受男女之爱,这让他痛苦万分。
  就在杨羽与朱颜的感情正朝热恋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刚与他办理完离婚手续的前妻,突然又来纠缠杨羽,并有意与他重修旧好,但遭到杨羽的拒绝。王悦并不死心,并想尽了各种手段逼迫他就范,并威胁他说如果不答应,就要控告他强奸她,这一切让杨羽愤怒无比,并屡次发生冲突,但他一直坚守动口不动手的原则,因为当初他们的离婚原因,就是他痛殴过喜欢打扮的王悦。在离婚之后,他发誓再也不对女人动手了。片区的马警察也不断介入杨羽和王悦的纠纷中,让事情变得复杂起来,让杨羽陷入更深的痛苦中。
  在平衡与两个女人关系的过程中,他和朱颜的感情也发生了危机,因为朱颜有受虐的倾向,她和他要达到感情的和谐,就需要他对她动手,而杨羽如果动手,就违背了自己的誓言,这让他左右为难。而此期间,他的校友马由由来到了深圳,从事纹身事业。杨羽在与纹身师傅的交往过程中,无意中发现,纹身这项手艺,对他和朱颜情感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杨羽为了挽救他们的爱情,决心要成为一名纹身师。在他努力成为纹身师的过程中,他不得不同时周旋于朱颜和前妻王悦之间,更为严重的是,王悦还说动杨羽的妈妈再次接纳了她,并给他生下了一个孩子,就在他绝望的时候,王悦突然失踪了,去了美国,并告诉他,那个孩子不是他的。王悦纠缠他的原因,突然变得诡异起来。
  杨羽经过努力,终于成为了深圳最著名的纹身师,并把自己的手艺,在朱颜的身上做出美伦美涣的纹身艺术品。朱颜为了全心全意帮助他,将警察工作辞掉了,变成了他的助手。他们夫娼妇随,他们的爱情,也因此取得了飞跃。在这场爱情过程中,杨羽也实现了自己的誓言,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不伤害自己痛恨的女人,又让自己所爱的女人得到了幸福。最后,杨羽和朱颜的爱情,也获得了圆满的结局。而杨羽的精神境界,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目录:
  自序
  引子
  第1章 杨羽初识朱颜
  第2章 邀约
  第3章 疼痛让人飞起来
  第4章 受伤和慌乱
  第5章 警察
  第6章 法院函件
  第7章 陌生男人
  第8章 喘息
  第9章 偶遇
  第10章 王悦的电话
  第11章 马由由和艾末末
  第12章 王悦现身
  第13章 朱颜的生日
  第14章 出事了
  第15章 关于文身
  第16章 怀孕
  第17章 用什么来拯救爱情
  第18章 别人的手艺
  第19章 愤怒
  第20章 楼法医
  第21章 放映室
  第22章 孤独
  第23章 别墅里的女人
  第24章 理想
  第25章 诡计
  第26章 结业
  第27章 破门而入
  第28章 猪皮
  第29章 妈妈的态度
  第30章 第一次
  第31章 我的作品
  第32章 手艺越来越好
  第33章 婴儿床
  第34章 尴尬
  第35章 周旋
  第36章 王悦失踪了
  第37章 国外来信
  第38章 花朵与果实
  第39章 飞起来了
  精彩片段:
  引子
  我是个纹身师。我名片上是这么印的。杨羽。文身师。我有个“文字”工作室,就在深圳东门的九龙城大厦的某个单元里。它的名气很响,不但深圳人知道,连香港人都知道。
  东门一直是深圳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在设立深圳经济特区之初,这里我们俗称是东门老街,后来随着深圳的城市化建设进程,老街逐渐冷清起来,后来经过改造后,才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又变得繁华喧闹起来。这店铺多,货品选择就多,以至于人流密集。来深圳的游客,本地居民,香港市民,都喜欢来这地方逛逛,买点便宜的东西回去。
  到这的人多了,肯定与我有关,至少其中的某类人与我有关。现在我就来说说与我有关的吧。来这的人,其中有些是直接来找我的,这类人来我这里,当然不是来买什么东西的,我这也不是商店,这类人很多,多到络绎不绝,我是忙不过来了。但我自有办法,对那些有求于我的客人,我就采取先发号牌,然后集中竞标,按价排序的办法。我是这样做的,一天我只纹一个客人。一来可以减轻我的工作负担,二来可以保证作品的质量,三来可以口口相传。我对这样的做法很满意,有事做,有口碑,我满意,我的客人也很满意,认为是物超所值。看到他或她脸上挂着眩晕的笑意出门,我觉得自己就好像是交响乐的指挥,挥手将乐章拉完了高潮的最后一个音符。
  这样说吧,走在街道上,如果你留意到,某位男士、或者某个女人,他或她,手臂上、脚趾上、裸露的肩背上,有腾云的青龙、怒吼的猛虎、斑斓的蝴蝶、妖冶的玫瑰、可爱的Snoopy小狗、轻盈的蜻蜓、调皮的兔子,等等,这些可能就是我的文身杰作。也许你相信,更多的,是你不相信。要是你有好奇心,或者有兴趣,你可以上前,鼓足勇气问问,或许你会有个意外的收获或奇遇呢。
  就我来说吧,我能成为一个文身师,拥有今天的成绩,想来也算是遭遇了奇遇。这样说吧,这一切都缘于两个女人:一个是我的前妻王悦,本来我们已经离婚了,就没有关系了,因为财产判决清楚,又没有小孩,该是青菜豆腐般分明的,但由于她的纠缠,我未曾预料的遭遇,使我需要寻找一种慰籍,由此发生了种种故事;另一个就是我的女朋友朱颜。她显得更重要了,所以我得特别提提朱颜。在我离婚后的生活中,我的生命中,我的种种变化,她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让我不禁感叹生命和生活的神奇。简单来说吧,她是个有自虐倾向的美丽女人,我因为结识了她,想拯救我们的爱情,才进而结缘于文身这个行业,并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成为行内最出色的文身师,让同行啧啧称奇,觉得不可思议。
  其实,不要说别人疑惑,连我对此也感到困惑。夜深人静,月朗星稀,我常常失眠,有时就会自问,我这是怎么啦?怎会干上这行呢?成了文身师呢?!这多么的不可思议的!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但常常自己也无法给自己寻找到答案。我说的是我无法得到满意的答案。我就会去问朱颜。她呢,总是温柔地捧了我的脸,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端详好一会,甜蜜的笑了笑,说,那就让我们一起回忆,一起寻找答案吧。
  然后,我就和她一起回忆,那些已经消逝的日子。回忆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充满了甜蜜的事。那些欲望,豁达,激情,偏执,欺骗,等等,许多往事,就轮番在我们的脑子里上演,各类人物,各色景色,都交叉纠缠在我们的心底里。这一切的过往,常常让我心中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心情难以平静,以至于我动手写下了以下的这些文字,记录下这个关于爱与疼、仇恨与妥协、愤怒与同情、哀怨与委屈、无奈与自责、怜悯和追问,并带有传奇色彩的情爱故事。
  第1章
  朱颜的皮肤真白,而且还嫩,是真的白嫩。这是我第一眼看见她时的感觉。这感觉我是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这也是后来我一直对朱颜感叹的。当然啦,朱颜也说过,她自小就对自己的皮质感到自豪。当时,我都情不自禁地朝她走过去了。我到现在还常常想起当时的情景。
  进门前,我走了很长一段路。从家里走到她办公的地方,还很有一段路的,天气又热,不走都热,何况还要走那么长的路呢。进门后,我已经浑身冒汗,气喘吁吁的。大厅里虽然开着空调,身体的舒适度逐步好转起来,但我的身体还没来得及凉快下来,额头的汗流到了脸颊,而汗湿的衣服,像身上的另一层皮,牢牢地裹住了我的身体。我难受极了,用手拉开紧贴身上的衣服,我想让自己松一口气。我还张望着寻找办事的窗口。今天似乎办事的人不是很多。
  我喘着气,看见大厅里有两个窗口,里面坐了两个女的。朱颜就坐在左边的那个窗口。她的名字我是后来才知道的。当时我只注意到,朱颜的皮肤真白,首先看见的,当然是她的脸,多好看呀,再看一眼,我看见了她的胳膊,因为当时她穿的是短袖,胳膊露在衣服的外面,而她的皮肤,是真的白啊,还透着红光,拿晶莹透亮来形容,有点夸张,但也差不多了。以前我看过书中对某些女子皮肤的描写,我认为是夸张,也不相信,现在我默认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啊。也许当时我有点眩晕,我没看清窗口上写的字,就径直朝她走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