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卍》
 | 作者:[日] 谷崎润一郎  译者:竺家荣  2010年12月19日08:59


作者:作者:[日] 谷崎润一郎  译者:竺家荣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1月

书号:978-7-5327-5092-4

定价:22.00元
  作者简介
  谷崎润一郎(1886―1965)是日本唯美派文学大师,早期作品追求从施虐与受虐中体味痛切的快感,在肉体的残忍中展现女性的美,故有“恶魔主义者”之称;中后期作品回归日本古典与东方传统,在与诸多社会关系疏离的背景下,幽微而私密地描述了中产阶级男女之间的性心理与性生活。谷崎的小说世界充满荒诞与怪异,在丑中寻求美,在赞美恶中肯定善,在死亡中思考生存的意义。他的散文世界则洋溢着浓郁的日本风,耽溺于阴翳的神秘、官能的愉悦与民族的风情。其代表作另有散文集《阴翳礼赞》,小说《钥匙》等。
内容简介
   卍(音乐wan,四声,同 “万”),在日语中为纵横交错之意,在本书中象征了两男两女、同性异性间纠缠不清的爱欲。故事中,主角柿内园子与丈夫孝太郎的婚姻关系乏善可陈,她在艺术学校认识了漂亮热情的德光光子后,重新点然对爱情的渴望。光子面对园子毫无理性的崇拜,成就感无法抑制地扩张,两人开始了亲密交往。光子的男友绵贯荣次郎为性无能者,他嫉妒园子拥有的光子的爱比他多,旋即展开报复。此后,孝太郎也介入三人恋情,并与光子发生关系。四人的丑闻曝光后,光子、园子与孝太郎集体殉情,三人承诺死后不再争夺爱情……
  作者在本书中再次以令人窒息疯狂的耽美恶魔主义表现丰饶的官能之美,即便败德,也要歌咏爱情。因为他认为,爱让死比生更幸福;为解放被束缚的灵魂而因爱殉道,是所有崇拜爱情之人最圣洁的皈依仪式。
节选
  自从认识光子小姐以来,我一直觉得她是个高傲、好强的人,那双充满自尊的眼眸总是神采奕奕的,我丝毫没有察觉到她有这么深的痛苦。我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女王般高傲的、目空一切的女人,现在居然会抛弃所有的自尊,哭得跟个泪人似的。用光子小姐的话说,她是个非常要强的人,不管多么痛苦,都要竭力掩藏起来。她说如果没有姐姐的话,她会更加抑郁的,多亏姐姐使她产生了战胜不幸命运的勇气。只要看见了姐姐,她就心情舒畅了,就忘掉了一切烦恼。
  大概是因为光子小姐最初接触的男人是不健全的人,所以她已经不再满足于健全的人了,无论遇到什么人,她都要把对方变成像棉贯那样的人吧?否则她为什么要那么残酷地麻痹别人的感觉呢?过去的传说里,经常讲阴魂或灵魂附体的故事,从光子小姐的情形来看,很像是棉贯的怨恨在她身上作祟,而且日甚一日,令人毛骨悚然。说起来,不仅光子如此,就连身心健全、循规蹈矩的丈夫也在不知不觉间好像偷换了魂儿一样,变得像女人似的,说话带着尖酸和猜忌,惨白的脸上总是堆着媚笑,拼命讨光子小姐的欢心。
  她还说,她通过兴奋程度来判断谁对她更有激情,因此安眠药就更不能停了。换句话说,她已经不满足于一般的热情了,必须是用药力镇静下去之后再燃烧起来的情欲才能使她满足——结果,我们两人就像没有灵魂的木偶人一样,对这个世界早已失去了任何希望和兴趣,仅仅依靠着光子小姐这所谓的太阳的光辉而活着,这就是我们唯一的幸福。所以,如果不愿意吃药的话,她就会不依不饶地又哭又闹。当然她以前就有这种以检验别人对她的崇拜程度为乐的心理,但发展到说出这样歇斯底里的话的地步,一定有什么别的原因。
  我万没想到,人的面容会由于内心变化而如此面目全非。可是如果说这是怨鬼作祟,先生以为如何?您会说是不值一提的迷信吧?毕竟棉贯是个非常狭隘固执的人,他也许在暗中诅咒我们,或使了什么妖术,使他的灵魂在丈夫身上附体吧?
  相关链接
  本书曾于1964和2006年被改编为日本同名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