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朋友孔丘》
 | 王元涛  2010年06月22日11:05


作者:王元涛

出版社:古吴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4月

书号:978-7-80733-473-6

定价:38元
【内容简介】
  用孔子发小兼车夫的视角进入叙述,试图塑造一个温暖而亲切的孔子,写他的幽默与善良,写他的困惑与迷茫,写他的痛苦与成长,写他的爱与欲,写他的坚持与表达。
  【作者简介】
  王元涛,吉林人,1967年生。曾任吉林省《青年月刊》杂志主编,《巷报》主笔,后赴韩国,曾任韩国《中文周报》编辑局长,《亚洲经济》报社编委,现居北京。小说及专栏作品见于《作家》、《南方周末》、《三联生活周刊》、《经济观察报》、《国际先驱导报》、《新商报》等。著有《汉城汉城》(河北人民出版社)、《中国文化常识》(韩国出版)。
 【评论】
  从此,那个只有语录没有呼吸的孔子复活了,他的无奈、胆怯和犹疑,他的探索、傲气和智慧,质感分明。从此,我们终于可以像议论多年不见的朋友一样,传播他的身世,品评他的隐衷,理解他的固执,慨叹他的不幸,感奋他的抗争。从此,成熟起来的中国人,可以成熟理解自己的历史和先人了。
  ——半夏(专栏作家)
  在所谓国学风行的今天,我似乎嗅到了太多腐朽的气息。直到遇上这本《我的朋友孔丘》,才暗自庆幸,身处的这个时代,还不乏明白人。
  ——易水寒(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 )
  通读全书,最触动我的是这样一种理念:孔子没有义务为我们今天生活的幸福或不幸负责。在他的时代里,他想要的,他做到了极限。那么,今天,无须孔子告诉我们什么东西是好的,我们自己清楚。问题是行动,像孔子一样去争取,就对了。这一点,才是他的核心价值。
  ——麦小迈(电视主持人)
  文字沉稳厚道,细腻深情,其蕴藉之深缱绻之切悲怀之酽,已足以令人看穿一个人的生命底牌。写孔子,需要细节,在这样一部历史里,细节如针头线脑纽扣别针毛巾被褥一样,少它,就会像一架人体骨骼标本教具一样有框架无血肉。而在那层层环叠的景深里,有孔子,也有元涛。
  ——黄集伟(著名书评人)
 【文摘】
  人群一齐嘎嘎大笑,愁苦突然流下了满脸的泪,他的手重重拍到地上,厉声喊道:“周公,醒来,听听你的子孙!”愁苦在一声接一声地呼喊,一掌挨一掌地拍地,人群里渐渐没有笑声了。他的嗓子已经嘶哑,声音从牙缝里挤出来,又阴惨又凄厉,让人心沉。愁苦的手,血肉模糊。我扭头看孔丘,他的眼里,含着满满的泪。
  ——(摘自本书第15页)
  大白的月亮下,孔丘正和一个女人抱成一团。突然,从季家前院传来咚咚的脚步声,一条黑影急速扑向他们。孔丘闻声,抛下怀中的女人,起身就跑;从墙头蹿出来,敏捷得像一头豹子;弓着腰,端着肩,甩开两条长腿,拚命往前奔,像是要把整个世界都远远地抛在脑后。
  ——(摘自本书第22页)
  子路又一声喊,弟子们逐渐收拢,肩并肩靠紧,然后猛然席地而坐,音乐也随之戛然而止。这时定睛再看,场上黑白两色已经截然分开,活生生组成了一对太极阴阳鱼。而且,黑鱼头内有白眼,是子路;白鱼头内又有黑眼,则是冉求。众人正待鼓掌欢呼,黑鱼白鱼突然首尾相衔,高声欢叫着,向高台前游来,边游边互相包裹,互相交错,最后完全融合在了一起。丝竹刚奏出一个单音,只听得扑通一声,弟子们齐齐跪倒,双手抚地,向孔丘行叩拜大礼。孔丘瘫在座椅上,泪流满面,软软地醉了。
  ——(摘自本书第138页)
  柳下跖说:没错,我们是强盗,可我们讲究盗亦有道。尤其是当大头领的,在村口一望,就知道谁家有钱,这叫明。动手抢劫时,头领要带头冲进去,这叫勇。撤退时,还得最后一个出来,不能让兄弟们押阵,这叫义。抢劫时机一定要拿捏准,这叫智。得手后,回到山寨分东西要公平,不能让兄弟们起内讧,这就叫仁。可是,你的弟子高柴,强迫百姓路不拾遗,哪里还称得上仁义礼智信?孔丘十分狼狈,无功而返。
  ——(摘自本书第220页)
  南子:可惜,三秋的霜见不得阳光。
  孔丘:幸好,河上的雾能挡住星星。
  南子喃喃低语:香裘锦被,如果没有你,只不过是败革浮絮。
  孔丘嘴唇颤抖:明眸皓齿,从今以后,我看到月亮也是黑的。
  ——(摘自本书第257页)
 【目录】
  为什么要写《我的朋友孔丘》/1
  主要人物表 /3
  小  序 /6
  楔  子 /7
  第一章 十五志于学 /1
  闻卯问:“早晨的太阳比中午的大,所以早晨更近,对不对?”孔丘低着眼睛说:“我还得放羊呢,羊吃不饱,阳虎又该骂我了。”
  第二章 季氏飨士 /19
  孔丘敢摸进总理家后院抱女人,他不是疯了,他是活腻了。季孙家的女人也是他随便抱的?而躲在孔丘怀里的,会是谁呢?
  第三章 成人之礼 /38
  孔丘却一屁股沉在床边一把椅子上,眼睛都不敢往姜花身上招呼,试探着问:不能先聊聊天吗?姜花笑笑说:聊吧,反正都是你付钱,想聊什么?孔丘说:聊聊文学吧。
  第四章 三十而立 /57
  第二天,太阳照进山洞,孔丘醒来,发现仲由已经收拾好行李包裹,跪在他的身畔,见他睁开眼,纳头便拜:师父。孔丘说:以后,你的字就是子路。
  第五章 奔齐之路 /84
  姜花逼孔丘换上裙子,在卧室内沿一条直线走过来走过去。姜花乐得满面绯红,浑身乱颤,冲上去想拥抱孔丘,孔丘大惊失色,连连后退不迭。
  第六章 陪臣执国命 /105
  阳虎对孔丘说:我要逐步平定三桓,把国政归还国君,这不也是你一直想要的吗?你学礼这么多年,身怀宝贝,这时候不为国君亮出来,还等什么呢?
  第七章 哲人王 /122
  音乐又一次大起,是暖如春阳的祝寿曲。我注意到,围观的男女老少中,竟有不少人,不自禁地随之跪倒在地,给孔丘深深地施礼。孔丘瘫在座椅上,泪流满面,软软地醉了。
  第八章 升迁之路 /144
  孔丘笑眯眯地看着子贡说:“不知是谁,到我中都搞了一次夜不闭户的把戏。”子贡神色平稳地说:“没准不是把戏,而是真的呢。”
  第九章 少正卯归来 /165
  闻卯问:“那么,能帮助国君的,是那个一天到晚光知道讲周礼的人吗?”青年们回答:“不是啊,少正大人。”
  第十章 少正卯之死 /182
  是他的骨头在抖,肉想控制都控制不住。迈向刑台第一级台阶时,我突然闻到一股臭味,低头一看,从闻卯裤腿里,滚出一坨屎。
  第十一章 夹谷会盟 /196
  孔丘喝多了,搂着我的肩问:“怎么样,我的手段,可以和管仲有一比了吧?”我不客气地说:“有啥了不起的,这个乱年月,管仲越多,死的人也就越多。”
  第十二章 深秋逃亡 /216
  齐国送美女不是为了谋逼孔丘。这么说,就太抬举他了,他的官职没那么高,地位没那么重要。再说了,谁又那么神,算准了孔丘一定会与美女誓不两立弃官逃走呢?
  第十三章 子见南子 /233
  南子喃喃低语:香裘锦被,如果没有你,只不过是败革浮絮。孔丘嘴唇颤抖着说:明眸皓齿,从今以后,我看到月亮也是黑的。目光交缠,他们之间的纱帘仿佛在燃烧。
  第十四章 丧家狗 /259
  姬胜恶狠狠地盯着孔丘问:我现在把你打出去,会不会传出我不重视贤才的名声?孔丘说:看看吧,你在乎的,也就是这个虚名!姬胜狂怒,大吼一声:来人哪,把他们打出去!
  第十五章 六十耳顺 /276
  孔丘缓缓地说:“多年前,一个孩子突然发现,他非常怨恨父母生下了自己。这个念头一产生,就再也抹不掉了。他以为,这种大逆不道的想法,只是他一个人才有的,他吓坏了。”
  第十六章 冉求归鲁 /292
  子贡对孔丘的先知先觉极为佩服。我一撇嘴:“看起来,你们谁也不如我了解孔丘。他肯定是给你们每个人都写了一份,藏在箱子里呢。”
  第十七章 大旷野 /310
  从礼物匣子里滚出来的,是一颗人头。断颈处肉茬雪白,发髻也梳洗得整齐洁净,双目半睁半闭,嘴角上牵,还保持着微笑的模样。
  第十八章 孔丘归鲁 /334
  是国君姬蒋亲自安排的葬礼,南宫敬叔主祭,很圆满,很风光,备享哀荣。但我们清楚,这个时候,什么话也安慰不了孔丘,因为他自己也知道,这一辈子,亏欠柳枝的太多了。
  第十九章 获麟绝笔 /357
  孔丘不再编春秋和尚书,还是因为颜回的死。他脸上的悲伤看不见了,他又可以谈笑风生了,可是,内心深处,他的精气神已经散了。可以说,大半个孔丘已随颜回一起死了。
  第二十章 哲人其萎 /375
  他连抬头的力气都没有了,只好长叹一口气,牢牢地盯住上方九尺的虚空,好像看到了天界的入口。一颗浑浊的老泪从他眼角的皱纹间滑落,他轻轻地闭上了眼睛,不再呼吸。
  尾  声 /384
  子贡说:“那是没法相提并论的,我相当于一个矮墙的院子,里边有什么,走在街上谁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可是,先生却是一座高墙大屋,不登堂入室,根本无从体会他的高贵与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