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海蛟龙》
 | 陈新  2013年12月18日09:01


作者:陈新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1

书号:9787534277856

定价:28.00元
   作者介绍:
  陈新,《知音》杂志首席编辑,青年编剧、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成都市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先后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青年文学》《北京文学》《儿童文学》《海燕》《萌芽》《中国故事》《知音》《家庭》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报刊发表各类作品300多万字。
  有题为《江凡》的散文入选北师大出版社全国小学《语文》教材课本,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继郭沫若、巴金、流沙河、魏明伦之后,第五位文学作品进入全国《语文》教材的四川作家。
  内容简介:
  上世纪60年代,一代伟人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曾发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言壮语,这既是毛泽东的大胆想象,也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谁能想到,仅仅过了数十年,中国人就难以置信地将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先是“神舟”系列飞船成功登天,紧接着“蛟龙”号的潜航试验一步步突破深海,令国人振奋,也令世界震惊。
  关于“神舟”系列飞船升空,国人早已耳熟能详,但关于“蛟龙”如何探海,至今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说还只是个谜。
  《探海蛟龙》一书为读者揭开了这个谜底,揭秘了大海深处那深不可测令人震惊的神奇世界,场面宏大,妙趣横生,且在宏大的场面中悬念迭出,人物故事扣人心弦……
  《探海蛟龙》以国宝级潜航员唐嘉陵为人物主线,以串珠般的漂亮连缀,讲述了唐嘉陵伴随着“蛟龙”深潜实验成长的励志过程,并以情感线为载体,将人类海洋深潜探索的发展史,以及我国海洋深潜科考事业发展的曲折历程巧妙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书稿从人类悠久的文明中深远的海洋梦想、神话传说,及拂之不去却又无可奈何的深海探秘情怀切入,以精彩的故事引领读者渐进未知深海的“桃花源”;然后以时间为序,在读者面前展现“蛟龙”号海洋深潜器进行深海潜水探索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以及科研科考的艰辛、深海世界令人匪夷所思、眼花缭乱的“异星风情”,还有世界各科技强国进行海洋探索你追我赶的科技博弈……
  《探海蛟龙》一书最大的亮点,便是架构虽是硬朗的尖端科技,但内容却又被感人之情所浸淫,能让读者从磅礴的气势中读得温馨连连。
  《探海蛟龙》是中国第一部关于“蛟龙”号海洋深潜实验的纪实文学作品。
  《探海蛟龙》是中国第一部长篇海洋文学著作,是中国版的《海底两万里》;
  《探海蛟龙》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科技与情感励志高度融合的海洋文学力作;
  《探海蛟龙》是中国第一部融海洋传说与当代前沿科技于一体的海洋文学;
  《探海蛟龙》是中国第一部系统揭秘如异星球般神秘深海海底之谜的著作;
  《探海蛟龙》是中国第一部揭秘深海探测、保护及深海资源开发前景的著作;
  《探海蛟龙》也是中国第一部海洋高科技版的《哥德巴赫猜想》。
  《探海蛟龙》虽是一部纪实文学著作,但揭秘、探险、传奇、惊悸、励志、亲情、“异星”风景、科技预测等元素一样都不少。擅写家国重大题材的该书作者、青年实力作家陈新,用传奇小说悬念迭出的写法,来写世界科技强国在深海深潜尖端科技方面的精彩且令人纠结的博弈;用散文动情的细腻来写潜航员吃尽苦头却又笑到最后励志的成长过程;用诗歌隽永的意韵来写深海海底如异星球般的风景,以及奇幻神秘的视觉盛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