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下城》(上卷)
 | [日] 佐佐木让 著    宋嘉淇 译  2012年07月02日09:11


作者:[日] 佐佐木让 著    宋嘉淇 译

出版社:北京吉版图书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2012年4月

书号:978-7-5463-8048-3

定价:30元
  作者简介:
  佐佐木让
  佐佐木让1950年3月出生于日本北海道,是一位文学多面手,创作领域涉及少年小说、推理小说、冒险小说等,以写警察小说著名,在日本被称为“警察小说第一人”。小说一旦离开作者的手,就百分之百属于读者。希望我的创作可以令读者的内心有所改变,衷心期望能够在读者往后的人生中,留下些许气息。
  内容提要:
  总有一天,要亲自建造一座永远不会倒塌的城楼
  一瞬间。
  天守阁最上层的屋顶似乎一下子就倾斜了。市郎太想:可能是看错了。有时候黑烟会给人一种建筑物歪曲的错觉。
  原来是围绕朱漆栏杆的八角台阶坍塌了。照这个态势发展下去的话,上一层的墙壁、屋顶就会被拖倒在下一层歇山屋顶ꨁ上。燃烧的木料像是要撕裂天空一样四处飞散。
  “塌了!”市郎太小声嘟囔着,无力地摇头,“烧塌了。安土城烧塌了。”
  暮色降临,天空也渐渐没了光亮。此时,安土山山顶已经只是一团黑影,只有天守阁中层的骨架暴露在外面,还在继续燃烧。然而火势已经渐渐小下去了。因为能烧的都烧得差不多了。残留的柱子,细长的一根根柱子,立在那里等待燃尽最后一点。偶尔横梁会掉下来,激起一团火焰落下来,火花四溅。
  市郎太凝视着燃烧殆尽的安土城天守阁,忆起了自己作为石砌工匠的梦想和誓言。
  总有一天,要亲自建造一座永远不会倒塌的城楼……
  这是自己在还没穿上元服ꨂ前,还是一个孩子时的梦想。要建一座不会被轻易攻陷的城楼。
  就在佐久的志贺城陷落的那一天,信浓就再也不是梦想中的那个样子了吧。之后的三十五年,自己的那个梦想究竟实
  现了吗?迄今为止用石头堆砌的那些城楼真的很难攻陷吗?例如安土城?就要烧毁的安土城,本来应该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被攻陷的,但为什么会烧起来呢?为什么就要从地上消失了呢?
  难道整个工匠生涯就连一个不能被攻破的城楼都建造不了吗?不对,安土城有着比无法攻破更远大的目标。这本来是织田信长寄予厚望,充满了对终结乱世的渴望而用石头建造的城楼。
  燃烧中的安土城天守阁,又有一根横梁倒下来了。在这完全暗下来的东近江的夜里,火花四溅,飞舞在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