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填四川》
 | 王雨  2010年10月10日09:35


作者:王雨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6

书号:9787229020279

定价:36.00元
内容简介
  小说自四川荒芜告急康熙颁布:填四川 开篇,以主人公宁徙离闽进川遇飞人夺子为线索,以川东小城荣昌县为主场景,浓墨重彩的描述了进川移民的大起大落。全篇贯穿了宁徙与土著士绅赵书林、闽西武士常维翰惊世骇俗的生死爱情,栩栩如生地描写了土匪、戏子、族人、商贾、官宦、皇室等各色人物的善恶心态。人生的百般磨难,创业的万般艰辛,演绎出大悲大憾的人间悲喜剧。
  填四川与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是中国移民史上的重大事件。长篇小说《填四川》艺术地讲述了一个客家母亲和家族悲欢离合的故事,一个复苏泱泱大省的史诗故事,一个小人物成为大英雄的故事。
作者简介
  王 雨,中国作协会员,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兼小说创委会主任,中国电视及电影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重庆市政协文史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长篇小说《水龙》、《飞越太平洋》、《血缘》、《车神》、《长河魂》5部,中篇小说及影视小说集各1部;发表《船神》等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多篇;创作拍摄《嘉陵江边的小屋》等电视剧4部;合作(一稿者)发表电影剧本《战争的闪电》并拍摄为电影《年轻的朋友》,剧本获四川省文学创作一等奖。《飞越太平洋》、《翠绿色的梦》、《水龙》分获重庆市一、二、三届文学奖。《水龙》获2008年重庆市第四届文学艺术奖。与黄济人合作的《长河魂》获2010年重庆市第五届文艺奖,被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买断版权。
目录
  引 子 七品知县飞骑进京 康熙皇帝龙颜大悲
  第一章 孤庙早产降生龙凤 途中遇劫误入匪巢
  第二章 孤儿寡母嘉富安家 主仆二人拔刀相助
  第三章 追寻飞人路遇兄嫂 抢劫官军挚友重逢
  第四章 血溅匪巢壮士西奔 登门赵宅夫妻擦肩
  第五章 县把总打探宁德功 长工头挖出金娃娃
  第六章 新任知县视察岷坝 赵家公子难续前缘
  第七章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患难夫妻死牢相会
  第八章 菜市口问斩土匪头 焦知府刀下叫留人
  第九章 百年大旱颗粒无收 嫘祖故地寻找他途
  第十章 赵常两家死怨不解 桥头男女衷肠难述
  第十一章 太和殿皇帝思旧臣 闽西地亲人无音信
  第十二章 月黑风高不速之客 世事沧桑恶人当道
  第十三章 理问大人微服私访 铁血男儿疲于奔命
  第十四章 表兄妹重逢赵家院 两冤家邂逅惠水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