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地民心》
 | 朱秀海  2009年06月10日17:09


作者:朱秀海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09年01月1日

书号:9787544242073

定价:39


  《天地民心》的主人公是晚清著名文人祁隽藻,他曾经在嘉庆、道光、成丰、同冶四朝为官,有着『二代帝师』、『一代贤相』的盛誉。
  因其父蒙冤被贬,祁家险些家破人亡。少年隽藻曾无意科举入仕,在结识天下大儒张观藜后,隽藻的想法发生了变化.他觉得读书人的一生不应该眼看着天下大乱将起而无所作为,而应该作为天地民心的代言人,立于朝堂之上,『致君尧舜,使民小康』。从此,隽藻便走上了险象环生的仕途。
  作为一个汉臣,一个为天下生民请命的清官,隽藻与污浊不堪、贪渎成风的晚清官场格格不入。上有企图独揽朝政的满臣集团,下有意欲点燃天下大火的灾民会,形形色色的人几次三番要致隽藻于死地,幸而有初恋情人妙真、痴情格格含黛、结发妻子玉环等人一次次设法营救,才一次次化险为夷。隽藻不顾个人安危,直言进谏,一次次苦口婆心地劝道光、咸丰、同治三位帝王施行尧舜之政,并为清廷简拔了一批批出身寒野的能臣廉更,为救国救民不屈不挠地奋斗了一生,成为有清一代文人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