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死疲劳》
 | 莫言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莫言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年01月1日

书号:ISBN 7-5063-3505-0

定价:39


  莫言怀抱华美颓败的土地,决意对半个世纪的土地作出重述。莫言郑重地将土地放在记忆的丰碑前,看着它在历史中渐渐颓废并确认它在荒废中重新获得庄严、熔铸、锋利。
   《生死疲劳》是一部向中国古典小说和民间叙事的伟大传统致敬的大书,在这次神圣的“认祖归宗”仪式中,小说将六道轮回这一东方想象力草灰蛇线般隐没在全书的字里行间,写出了农民对生命无比执著的颂歌和悲歌。
   地主西门闹一家和农民蓝解放一家的故事充满了吊诡和狂热、唏嘘和罹难。当转世为人的“大头儿”终于执著坚定地叙述时,我们看到了一条生气沛然的人与土地、生与死、苦难与慈悲的大河,流进了我们的心田。
   在莫言对伟大古典小说呼应的那一刻,聆听到了“章回体”那最亲切熟悉的大音;莫言承受着生死疲劳的磨砺以及冤缠孽结,将中国人百感交集、庞杂喧哗的苦难竟演化为纯美准确的诗篇,祈祷祖国庄严、宁静,祈望人类丰沛的生命祥和、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