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树巢》
 | 东君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东君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1月14日

书号:978-7-5366-9313-5

定价:22


  《树巢》是一部家族小说,亦是宗法社会的讽谕之作。小说分为七卷。
  故事的发生时间是在民国年间。故事主人公马老爷自视为一地之,马家堡举办四年一度的赛脚会,要由他来“评头论足”,由于他得罪了一位“女先生”,竟被放蛊得了奇怪的便秘症,每年都要发病一次。为了求得长寿,马老爷花钱向阎王买了几十年“阳寿”。马老爷感到自己年寿不永,便开始在众子当中寻找“继承人”。
  马老爷生有七个儿子,但没有一个儿子可以继承他的“王位”:大儿子马大憨大智若愚,最后逃避现实,进入一个“理想国”式的安乐岛;二儿子则出家修道,变为女儿身,人称“马仙姑”;三儿子从事地下革命工作,他用代字写成的一封情书被误为情报,被日本人枪杀于寺庙之中;在日本鬼子进村屠杀之际,马家堡一度出现权力真空,但马老爷的四儿子马大力很快就填补进去了,对权力的渴慕在他身上如梦初醒时,四姨太(也就是他的母亲)首先察觉到了这一点,由于她的推波助澜,马大力开始成为权力的复制者,但亦被日本人杀死;五儿子和六儿子是双包胎,平素无所事事,却也稀里糊涂地被日本人杀死,并被追认为烈士。马老爷最疼爱的七儿子马大可自小就随牧师艾约瑟前往西方求学,回来后却与马老爷处处牴牾,这也折射出中西文化之冲突。马老爷寻找“继承人”的希望彻底落空了,最后就在无奈与孤独中死去。
最后一卷写到与马大可同为孪生兄弟“萧郎中”来到马家堡,寻找身世之谜,却不期然地遇到了“马仙姑”,并且惊讶地发现自己已死去多日。而他死后,与之相貌酷似的孪生兄弟马大可以“复活者”的身份返乡传道,面对强大的现实却无能为力。马老爷与他的儿子们都拥有各己的梦想,但最终都归于幻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