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亲爱的宝贝》
 | 林雪儿  2014年10月23日15:48


作者:林雪儿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4

书号:9787532153077

定价:35.00元
  在欧洲古老的传说中,一年365天对应着不同的花朵,这些花被称为“诞生花”,一个人出生的时候如果得到“诞生花”的祝福,就会幸福一生。但在现实生活中,决定新生儿命运的不只是“诞生花”。
  林雪儿著的《亲爱的宝贝》以某医院产科为切入点,叙述触角不断向外延伸,深入描写了当代社会的复杂与矛盾。这里有背景复杂、追求各异的孕妇和病人;有一出生就命运悬殊、遭遇不同的新生儿;有性格与内心世界复杂多样的医生、护士……在每一个孕妇和病人的故事背后,折射出来的是社会变革时期的众生相,是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人对待生命与死亡的不同态度,以及这些人各自的灵魂世界。
  小说《亲爱的宝贝》中的主要人物之一梅青是一位年轻的、具有大爱之心的产科女医生,她写给未出生孩子的日记贯彻始终。她的日记既有对未来生命的希冀,也有对自己爱情生活的动人描述。这个部分与小说的其他部分交叉互补,使整个作品既丰满又感人。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整部小说堪称是年轻的女医生梅青在繁杂世界中走向成熟的一段成长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