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国元年:历史与文学中的日常生活》
 | 颜浩  2012年09月20日14:10


作者:颜浩

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8

书号:9787224102369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在政治剧变的年代里,百姓或惶惑迟缓,或跃跃欲试,日常生活依然在传统的轨道上缓缓滑行。
  社会转型期的日常生活与价值观念怎样变迁,大时代中个体遭际与命运如何?这是写作《民国元年:历史与文学中的日常生活》时所面对的议题。
  与其他著作不同,本书把文学引入历史叙述,细腻展现“民国元年”这个历史切片中的民间日常生活——男女、衣着、娱乐……
  改朝换制的困惑,乱世飘零的艰辛,新旧道德的碰撞,岁月沧桑的感慨,文学叙述构建的空间对此往往表现得更有质感,拥有更多的历史细节。贴近变革时代日常生活的“现场”,回到那一个个曾经有血肉和呼吸着的普通人中间,去体会他们的忧惧、喜悦与悲伤。
  作者简介:
  颜浩,1975年生于湖南,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美国柯盖特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出版专著《北京的舆论环境与文人团体:1920—1928》,主编《新文艺和文学遗产》、《中国现代文学作品导读》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五四前后北京的文化生产与新文学的传播”、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清末民初北京的文化生态与文学转型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近年来主要关注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思潮、城市文学与区域文化、港台与海外华文文学等研究领域。
  目录:
  第一章  家国
  第一节  摇摆的月份牌
  第二节  太后的葬礼
  第三节  中华门与双十节
  第四节  谁敢自言满族人
  第二章  社会
  第一节  城墙下的自治
  第二节  报纸的盛衰
  第三节  教科书革命
  第三章  男女
  第一节  结婚雅尚半文明
  第二节  休夫与弃妻
  第三节  英雌大闹参政权
  第四节  坤角登台满院芳
  第四章  衣履
  第一节  被绑架的辫子
  第二节  男儿喜改装
  第三节  女子身上衣
  第四节  始于足下的解放
  第五章  娱乐
  第一节  游公园
  第二节  吃大菜
  第三节  看影戏
  第四节  读小说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