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酒殇:一个酒业王国的兴衰》
 | 杨小凡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杨小凡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4月1日

书号:9787530209240

定价:25


  1999年,《中国作家》刊出拙作,反映企业改革的长篇报告文学——《调查古井贡》时,我就决定要写这部小说了。
  参加工作以来,在经历了五次工作变化后,我进入了全国闻名的古井集团,从而进入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在企业十几年中高层管理工作的直接经历及间接所见所闻,使我感受到了国有企业在目前的生存环境中,在中国官本位的文化背景下的尴尬与无奈。
  当下国有企业的掌门人在与政府的互动游戏中,在欲望和诱惑的挣扎中,他们对于自己扮演的角色,对于你来我往的较量,他们内心深处的自我判断是复杂的——有自我欣赏,也有自我厌恶,有对私欲的拒绝,也会被诱惑的危险,有被逼还对手以颜色,也有设局主动施出狠手。其实,无论是政府权力还是企业权力,无论这权力的正当与否,权力本身对男人总是充满着与金钱、美女一样的魅力,或者说金钱、权力、女色实则是异质而同构,不然何以从古至今,男人们刀光剑影的搏杀中总有粉色的香唇与风骚的媚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