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罕井》
 | 云岗  2015年11月19日14:55


作者:云岗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出版时间:2015年8月

书号:978-7-5613-8205-9

定价:48.00元
  作者简介:
  唐云岗笔名云岗,男。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于陕西蒲城县一个农民家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铜川市工作至今。1985年在《陕西日报》上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心之曲》,至今已在各种报刊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数篇,作品多次入选各种选本。出版了长篇小说《城市在远方》,中短篇小说集《永远的家事》《罕井》,散文集《苜蓿》等著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城市在远方》,中篇小说《永远的家事》《苹果树》《饲养室》,短篇小说《拾麦队》《罕井》《八爷的爱情》,散文《红苕》《父亲》《印象陈忠实》等。《城市在远方》获全国梁斌小说奖长篇小说一等奖,第三届柳青文学奖,北方十三省市文艺图书奖。散文《回家》获全国孙犁散文奖三等奖。短篇小说《罕井》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城市在远方》和《永恒的秦腔》分别入选《陕西文学六十年(1954——2014)》长篇小说卷和散文卷。
  书评:
  大地上舞动的灵魂
  ——云岗中短篇小说集《罕井》书评(文剑)
  云岗先生的创作视角始终未曾离开过滋养并哺育他的关中大地,他的长篇小说《城市在远方》,散文集《苜蓿》,小说集《罕井》等作品都是对这片厚土上的生命镜像艺术化地传达与再现。小说集《罕井》正是为那些攀附在大地泥土上的生命个体画魂写意,探寻这些生命个体生存境遇和灵魂深处的砥砺呐喊的又一力作。
  小说集《罕井》是云岗近年文学创作情感体验的结集,这部作品既镌写了城乡二元对立的现实际遇,身份、环境给予人存在的尴尬无奈与强力逼仄,如《人有病天知否》,又刻度出了苦难时事下狂欢的悲苦个体灵魂,如《八爷的爱情》;云岗写作角度极度转换,有时是叔父辈朦胧情爱的披露者与见证者,如《家里住了个女知青》,有时又是静美、阴柔化地意境营造者与通透清澈爱情的参与者,如《山上,一颗挺拔的白杨》;既有还原官场文化媚俗性,穷尽人生虚无的《惴栗》,也有思考爱情与等级错位的爱情悲剧《永远的家事》。而《拾麦队》《罕井》《苹果树》《赵主任》《饲养室》等几部(篇)小说则集体发力,为读者展现了那个未开化、具有原始生态况味的小镇,在时代浪潮的推波和市场经济的激荡下,历经生命蜕变的痉挛和人事纠葛的凄厉。那一个个在大地上舞动的灵魂,争先恐后地欲跳出文本,成为我们周围的某个人或我们生命历程中遭遇到的某类人。这是作家塑造人的功力。
  和同类作品相比,云岗的乡土小说不意在宣泄苦闷情绪和个体的悲吟,不人为放大个人励志的豪迈和创业的激情,而是依据人性的色彩让人物在时代大环境下,释放出各自的气场,以相异的生命故事,为人性注解。故此,云岗的小说在啼笑皆非、嬉笑怒骂中,在一种恍如明清小说的粗粝、混沌与白描的意理中,完成作家自己对生活的体认,对人生的解读。云岗的小说写乡村却不囿于乡村,他真情写乡村源于真情写生命的创作意识与意志。
  小说集《罕井》的叙事空间中,轻柔地爱情故事灿烂绚丽。作家以家乡订“娃娃亲”的习俗为着力点,串联起了不同生命个体童年、少年以至成年的情爱经历。“娃娃亲”作为乡俗的意义被淡去,作为生命挣扎、改写宿命的绝决意味却被艺术化地凸显与夸大了。《家里住了个女知青》《十一朵红玫瑰》《永远的家事》等作品表达了云岗对爱情的理解。小说《山上,一颗挺拔的白杨》是一首静美流深的抒情诗。这是云岗对自我创作风格的一次有力超越。羞涩的甜蜜,细腻的笔触,诗意的景致,舒缓的叙事,爱意不着痕迹地天然过渡,毫发毕现写意的恬淡和从容。笔端无意流露出玲珑剔透的生命意向令人迷醉。
  云岗小说饱满奔放,自然率真,辐射出一种对生活的智慧和执着。这样的生活在小说集《罕井》中是以某种高度概括化地戏剧性和人生中的某种不确定性来呈现的。《八爷的爱情》《惴栗》《苹果树》等作品,云岗塑造了八爷、浩南、换换、娟娟等人物群体,她们在故事中却又游离于文本之外,她们裹挟着满满的生活智慧而来,尽管她们在严酷的生活面前有些无奈,但是,她们对生活发自肺腑的热爱以及与生活“过招”中表现出的勇气不得不令人钦佩。
  云岗构建的乡村是闭塞和沉闷的,外来文化艰难地破冰着这方古老的大地。正如乡村个体向都市融入的尴尬那样,云岗笔下的乡村在接受新事物的同时,让乡村人物群体表现出某种集体的无意识,这样的无意识却又交织着浓浓的人情味。《罕井》《拾麦队》《饲养室》等作品,从生活出发、从人的非理性出发,让笔下人物濡染上了某种无意识从众心理,让云岗小说的人物粗陋且活泼。云岗用笔是温暖的,良善的。《罕井》写水却不见水,其重点点染了老井这位捞桶人悲苦的一生。如前所述,云岗的作品不意在悲剧人生的开掘,但是,老井的悲剧表象下是一种崇高的韵味。饲养室》中,四婆和娘娘塑身、四爷和勃牛间的故事将这样的人性之善进一步凸显。
  云岗作品之善的体现还在于对村落文明中,长者、智者本位的固守。话歪理不歪的八爷、深明大义、儒者典范的老刘头、明辨事理、人性纯良的四爷,构成小说集《罕井》的仁义标尺,让读者在对其人品的仰慕中,得到心灵的净化和升华。这是好作品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