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火鲤鱼》
 | 姜贻斌  2012年07月04日09:23


作者:姜贻斌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5月

书号:9787540453671

定价:38.00元
   长篇小说《火鲤鱼》描写了湘中一个名叫渔鼓庙的小乡村几十年来的变迁。作者运用诗意的语言,打破时空,记忆与现实经常混淆和错乱,使小说似真似幻,写出了江南乡村淡淡的忧伤和神秘感,同时具有一种大同情和大悲悯,是一部具有探索性质的小说,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感受。
  《火鲤鱼》充溢着浓厚的情感和诗意的描述,仿若一组写人物的散文共用同一个社会生活背景。小说在整体叙事上没有核心故事线索,且不因循主要情节环环相扣地展开故事。主要人物的故事穿插进行,前后章节分别叙述不同人物的故事,缺乏逻辑关联,打破了传统的叙事顺序。除叙事上的创新,小说还充分运用了想象的艺术手法。作品既具有荒诞和魔幻的色彩,同时又体现出细节真实、历史真实和想象虚构相融合的艺术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