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祸枣集》
 | 缪哲  2011年06月09日10:26


作者:缪哲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2

书号:9787203071303

定价:25.00元
内容简介
  缪哲的写作,总有些引而不发的意味。之前只读过他的零篇碎章,已深佩其文之妙。其在文字操练上的绝好技艺,其实更多源自于几册由他翻译的英国文集——T.布朗所著《瓮葬》、爱德蒙·柏克所著《美洲三书》、艾萨克·沃尔顿所著《钓客清话》,以及吉尔伯特·怀特所著《塞耳彭自然史》。这四册著作均为英国17至18世纪的经典散文随笔集。而在缪哲的笔下,这些异域的陈旧文字乃是极其的典雅与清爽,读来活泼跳荡,生气十足,成为很多人爱不释手的珍藏。但让人曾备感遗憾的是,坊间竟无用心搜集缪哲文字并予推荐,如我这样获知缪哲文章之妙的,也只是朋友间的口耳相传。由他编成这本薄册子《祸枣集》,才有屈指可数的10多万字,而且是前后20年写字生涯的回顾与总结,还大多是在诸位深知其文章之妙的友朋催促下的遵命之作,真是极大地可惜了这副难得的精致笔墨。
  作者简介
  缪哲  1986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  艺术史学者。  译有《瓮葬》《钓客清话》《塞耳彭自然史》《美洲三书》等作。  作品见于《读库》《读书》《随笔》《南方周末》等。
目录
失  言
 说同名
 荷塘月色
 全是鸡奸子草
 北岛的“世界诗学”
 与H先生论语文课本
 论陈丹青教授辞职事
 法官的文学批评
 国学的学与术
 圣人与丧家狗
 读《上学记》
 读《剑桥艺术史》
 读《荷尔德林后期诗歌》
感  兴
 不为困穷宁有此?
 标点
 花木兰
 母亲节
 咖啡馆
 布谷
 “小姐”
 官腔
 说“经济”
 经济文字
 医生的书法
 说雕桥
忆往
 开场白
 记老Tra
 记骆驼
 寿“边帅”
 端端
 短发
 常情
 鬼子来了
 少不读唐诗
 着读书十年,再来开笔
 侄子,有空读一读古希腊吧
 鹅妈妈
 揪辫子与开鞋仗
 游戏二则
说书
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