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梵蒂冈地窖》
 | [法] 安德烈·纪德  译者:桂裕芳  2010年06月24日09:23


作者:[法] 安德烈·纪德  译者:桂裕芳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4月

书号:

定价:26.00元
作者简介
  安德烈·纪德(1869-1951),法国作家,出生于巴黎,一八九一年发表第一部小说,开始写作生涯。一九〇九年参与创办《新法兰西评论》。一九四七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有小说《背德者》、《窄门》、《田园交响曲》、《梵蒂冈地窖》、《伪币制造者》,散文《地粮》、《刚果之行》等。
  纪德是现代西方文学史、思想史上的重要人物。他广泛关注宗教、爱情、家庭、性、政治等各类问题,热烈歌吟解放与自由,以赤诚之心去担当人性中的最大可能。他是时代的见证人,更是时代的创造者,法国文坛的后起之秀如萨特、加缪等,都曾将纪德视为自己的精神导师。同时,纪德也称得上二十世纪最具争议、最令人费解的作家之一。他的“纵情”、他的“颠覆”,曾一度使他“声名狼藉”;但另一方面,他内心中同样真挚的是一种对于“神圣生活”的需要的肯定。他对同性恋的辩护、在道德伦理上的特别主张至今仍是人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讽刺性作品,围绕一伙歹徒劫掠财富的阴谋展开。
  故事发生在一八九一年。伪装成神父、哲学家的意大利骗子普罗托斯轻易地使圣普里伯爵夫人相信:罗马天主教皇被人绑架,关在梵蒂冈地窖里已达三年之久。而坐在教皇位置上的,是一位几个共济会会友推举的、长相貌似教皇的冒牌家伙。受了他的欺骗,在捐助建立十字军,拯救教皇的名义下,伯爵夫人开出了支票。支票后来被交给她的一位朋友,这朋友的丈夫是阿梅代·弗勒里苏瓦尔。阿梅代是虔诚的教徒,他四处打探消息,企图营救教皇。在经历了一系列吵吵闹闹的倒霉遭遇之后,他偶然在罗马与那不勒斯间的一趟急列车上,遇到一位同车厢的年轻人——长相俊美的拉夫卡迪奥。拉夫卡迪奥在没有任何动机的情况下,把阿梅代推下火车。阿梅代不幸身亡,而拉夫卡迪奥则成了“无动机行为”的英雄。拉夫卡迪奥这个新型的小丑和罪犯是个年仅十九岁的冒险者,还是是个私生子。贵族生父提供给他生活费却不肯承认他,自由无拘的生活使他成为善恶不分之人。他的放荡和他的活力成正比,他总是让机会去决定他的行动,他成了无动机行为的化身。
  重要评荐
  纪德藉《窄门》成名,但真正传导“纪德思想”而使之具体化,普遍化的,则是由《梵蒂冈地窖》一书对第一次大战后的一代所产生的影响开始。战后一代的青年如何能不在拉夫卡迪奥身上窥见自己的思想?无疑,拉夫卡迪奥是纪德所创造的人物中最富吸引力的一个。他的无限蓬勃的青春即是最特殊的诗境。他性格中的超脱与流动性,他的非功利行为,他的非来世观,他的险遇,在在都激发战后一代在彷徨中的青年。《梵蒂冈地窖》的重要性不仅由于这是纪德个人在表现上最大胆最独特的一本作品,而更因为它的出现曾替当时的法国小说注入一份雄厚的生命力。
  ——纪德研究专家盛澄华
  精彩片段
  有小说,也有历史。谨慎的批评家把小说看做是可能发生过的历史,把历史看做曾经发生过的小说。的确,应该承认小说家的技巧往往使人信以为真,而事实有时则叫人不相信。唉!一旦事实不同寻常,它就受到某些怀疑派的否认。我这本书不是为这些人写的。
  他没有注意,或者说还不知道:从今以后,对他来说,菜肴的味道会变。或者说,从前他对抗拒食欲和任性贪嘴都感到同样的乐趣,如今再没有迫切的需求,他的抗拒力也就放松了。直截了当地说吧,他生性高贵,从前没有由于必要性而做出任何行动,现在更是处于调皮、游戏、逗乐而将乐趣置于利益至上。
  “没有动机的罪行。”拉夫卡迪奥继续想,“这使警察多么头痛!不过,在这个见鬼的斜坡上,隔壁车室里的人谁都可能注意到一扇车门开了,一个人影翻筋斗跌了下去。好在走廊的窗帘都拉上了……我感到好奇的不是事件,而是我自己。一个人自认为无所不能,但面对行动时却退缩了……在想象和事实之间是多么遥远!……像下棋一样,没有权利悔子。恩!谁预见到一切危险,游戏也就索然无味了!……在对事件的想象和……噫!斜坡过去了。……”
  “变色龙”这个词在拉夫卡迪奥心中唤醒了多少尚未沉睡的回忆!普罗托斯和他一同在寄宿学校时常说“变色龙”这个黑话,这指的是这样一种人:他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在所有人面前,在所有地方,都以不同的面貌出现。根据他们的分类,有多种类型的变色龙,其优雅及值得赞赏的程度各有不同,与此相对应、相对立的是唯一的“甲壳动物”大家族,其代表舒舒服服地待在从上至下的社会等级里。
  然而,普罗托斯被捕的消息并未使拉夫卡迪奥如想象的那样松了一口气。他仿佛感到失望。古怪的人!他没有故意放弃罪行的一切物质利益,他也不会自愿放弃这场游戏的危险。他不容人游戏这么快就结束。就像从前下棋一样,他愿意让对手一个车。然而情况突然使他轻而易举地站了上风,整个游戏变得索然无味,他感到不将挑衅进行到底,绝不罢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