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中短篇小说卷》
 | 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选编  2010年11月29日19:16


作者: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选编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1月

书号:978-7-5063-5615-2

定价:33.00元
内容介绍:
  该书稿系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中短篇小说卷,共收入十部(因中短篇小说篇幅较小,这次将其合为一本编辑)获奖作品节选。
中篇小说:
  《最慢的是活着》,乔叶著;评语这样写道:作品透过奶奶王兰英漫长而坚韧的一生,深情而饱满地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家族伦理形态和潜在的人性之美。祖母和孙女之间的心理对峙和化仇为爱,构成了小说奇特的张力;如怨如慕的绵绵叙述,让人沉缅于对民族精神承传的无尽回味。
  《国家订单》,王十月著;评语这样写道:作品讲述在全球化和911事件大背景下,我国东南沿海一家工厂为摆脱困境奋力打拼,险象环生的故事。作者对劳资双方的冲突和相互依存关系,对无形的“市场之手”带来的挤压和扭曲,可谓穷形尽相。作者没有止于激愤和呐喊,而是努力展示问题的全部复杂性和纠缠性。这是一个直面现实矛盾,具有创新性的文本。
  《手铐上的蓝花花》,吴克敬著;评语这样写道:高歌一曲信天游,新旧两个“蓝花花”。深厚的地域文化,悠扬的陕北旋律,奇幻的故事外壳,冷峻的批判精神,构成了小说强烈的艺术魅力。其情节编织之巧妙,虽未必合理却十分合情;其人物命运之跌宕,感人肺腑,动人心魄。这是一支面对沉重的生存勇敢地追求美丽人生的歌谣,这是一部富于浪漫情思的现实主义力作。
  《前面就是麦季》,李骏虎著;评语这样写道:这是一部纯正的乡土小说。它是平静的,日常的,含有诉不尽的温情与关爱。这又是一部关于心灵和道德的纯净的小说,作者的笔调质朴,平实,幽默,从容,深入到乡土生活的深处,抒写的是人性中善良美好的愿景。此作被认为是“后赵树理写作”的新高度。
  《琴断口》,方方著;评语这样写道:小说题目“琴断口”是一个隐喻:是断桥表示年轻生命的夭折,还是人世知音从此成为绝响,抑或爱情走到了尽头彼此成为冤家?小说通过一个突发的断桥事故,面对人死了,婚姻结束了,爱情之琴断了三种情景,发出究竟是谁之错的问题。作家留给我们关于爱,道德,生死问题的深深思索。
  短篇小说:
  《伴宴》,鲁敏著;评语这样写道:无论风从何处吹来,我们都必须坚守我们的阵地,哪怕在弹雨中低姿匍匐前进。《伴宴》以一支民间乐队为载体,透过当今社会文化市场纷繁的表象,展示出在文化保卫战中,一群底层文艺工作者艰难跋涉、英勇不屈的风貌。紧要处一场突如其来的精神偷袭,卑琐者更见卑琐,高贵者依然高贵。篇幅虽短,韵味绵长。
  《老弟的盛宴》,盛琼著;评语这样写道:老弟的盛宴便是老哥的考场。考什么?考人情的温度,考人性的深度,考个体在环境面前的自我调适能力。“平瞎子”从生下来一直在接受着极限考验,现实生存的极限考验,个人意志力的极限考验。当他过了生存这一关后,依然要面对亲情的极度冷漠和个人的深度孤独。他不愿接受命运的安排,他在努力改变自己,同时也希望他人有所改变。
  《放生羊》,次仁罗布著;评语这样写道:这是一个关于祈祷于救赎的故事。藏族老人在放生羊身上寄托了对亡妻的思念与回忆,他对羊的怜爱、牵挂与照顾,充实了每一天的日常作息。从此心变得温柔,梦变得香甜。小说中流淌着悲悯与温情,充盈着藏民族独特的精神气质。
  《茨菰》,苏童著;评语这样写道:《茨菰》延续了苏童小说创作中“香椿树街”系列的叙事品格。借助中国特定时期一名乡村女孩到城市“逃婚”的故事展开追述,以保存我们对日常生活的历史记忆。全篇细节真实准确,笔调鲜活,对乡村与城市不同人物在身份、性格以及文化差异性上的描写相当出色,既显示了作者对时代背景及其地方环境的把握,同时也体现出作者成为一个成熟的小说家的艺术塑造能力。
  《海军往事》,陆颖墨著;评语这样写道:《海军往事》都是小事,一面“镜子”,一条狗,一扇舱门,一艘老旧的军舰,连接成一条记忆的河流,苍凉而不失壮美,深沉中闪射着理想的光芒。海军往事照耀着波涛汹涌的海面,深情地注视着我们今天的远航。
  总之,这些作品代表了2007—2009我国中短篇小说创作的高水平,值得阅读、出版和收藏。
  责任编辑:冯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