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散文杂文卷》
 | 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选编  2010年11月29日19:16


作者: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选编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1月

书号:978-7-5063-5611-4

定价:36.00元
内容介绍:
  该书稿系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散文杂文卷,共收入五部获奖作品节选,其中:
  《藏地兵书》,王宗仁著;评语这样写道:这是一部向青藏高原守卫者的致敬之作。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生长和焕发出的奉献精神、大爱情怀,经由他的深情描述传递给读者,引发着长久的感动。
  《路上的祖先》,熊育群著;评语这样写道:这部作品依托坚实的大地,步向历史的纵深。从开阔的文化视野、深厚雄浑的文笔,展现中华各民族生存状态的当下与过程,从中传达出深刻的历史记忆和现实的人文关怀。
  《风行水上》,郑彦英著;评语这样写道:这是一部回归乡土、家园和生活本真的书。乡土风物与文学血脉在这里气韵相通、水乳交融,弥漫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作者与土地及土地上的人、物、事所产生的莫逆亲情,传递出博大的人文精神的回响。
  《王干随笔选》;王干著;评语这样写道:这部作品是作家洞察社会、感悟人生、审视文化、解读历史的文学随笔。学者深邃睿智的智性思考与作家独具慧眼的人生感悟,凝结成优美篇章。笔墨灵动,笔调犀利,用文学的力量温润世道人心。
  《病了的字母》,陆春祥著;评语这样写道:这部作品以一种别样的杂文景象,给了我们别样的艺术感受。虽不像一把把锋利的手术刀,却如一味味温和的中草药。它直抵社会现实的疼痛和人性的病处,既鞭辟入里,切中要害,又充满了善意和关切,柔中带刚,让人回味。
  总之,这些作品代表了2007—2009我国散文杂文创作的高水平,值得阅读、出版和收藏。
责任编辑  冯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