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财道》
 | 葛红兵  2012年08月06日11:40


作者:葛红兵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07

书号:978-7-5063-6335-8

定价:29.00元
  有数字天赋的崔钧毅西北大学财经系毕业后,不甘平庸,离开了家乡苏北小镇独闯上海滩。在开往上海的船上受到算命瞎子“命犯天煞”的诅咒,崔钧毅在公共汽车上偶识道行很深,在财道上已颇有斩获的单身女人邢小丽。
  邢小丽介绍崔钧毅去黄浦公司任职,证券操盘手吴单成了他的老师,同事中竟然有房东张姨的女儿张梅,另外有一个酷爱软件炒股技巧的申江,他们成了好友。崔钧毅听到公司要去西藏打新股的消息,献计给老总武琼斯,武琼斯接受了献计,亲自出马,带他一起赴藏,结果大获全胜。
  邢小丽又把自己的情人、大航集团总裁周重天介绍给崔钧毅,让周重天把数千万委托理财的资金给了黄浦证券。武琼斯给崔钧毅升了职,让他和吴单各负责一半的证券自营,崔钧毅一方面吃进价值型股票,一方面联手华钦水泥股份公司,合伙坐庄,获得不俗业绩。
  崔钧毅为报恩,给了邢小丽做老鼠仓的机会,并爱上了她。张梅渐渐地爱上了崔钧毅,她越来越佩服崔钧毅的胆略、雄心。但是,与此同时,她也证实了自己是妈妈的情人老宋的女儿而不是父亲的亲生女,她为此感到自卑和沮丧。
  武琼斯和吴单做老鼠仓的事情东窗事发,被批捕。黄浦公司门口聚集了大量前来提钱的股民,在邢小丽的暗中斡旋下,区委蒋书记破格提拔崔钧毅,崔钧毅受命于危难之间,成了黄浦公司的掌门人。
  邢小丽怀了崔钧毅的孩子,她却告诉周重天孩子是他的,周重天开会当众痛骂邢小丽想用孩子勒索。蒙在鼓里的崔钧毅出于义愤向邢小丽求爱,但是,被邢小丽拒绝。崔钧毅下定决心,要为邢小丽报仇。周重天果然中计,等发现崔钧毅等是设圈套害他的时候,周重天已经无力回天,只能一走了之,失去了丈夫,父亲又不知下落的周妮失去了理智,找邢小丽理论,致使邢小丽流产,她又用硫酸泼了崔钧毅的脸,又用刀割了崔钧毅的脚趾煮食。此劫应证了来上海的船上,算命瞎子“命犯天煞”的咒语。一直追求崔钧毅的张梅为了和崔钧毅平等,用刀子划脸,毁了自己的容貌,以此表达对崔钧毅的爱。
  成功和富贵给崔钧毅带来的劫难,并未把他吓倒,他一方面积极治疗,另一方面通过老范、卢平等牢牢地控制着公司,依然一步步向着“财道”的颠峰,而且境界飞升,他主持的中国基金在国际上获得了最高评级,在世界财富大会上被誉为中国股神。
  不过,经历了种种磨难,得到了种种荣耀的崔钧毅此时对财道的认识,他激流勇退和张梅一起到安徽天子湖隐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