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一批来自基层的诗歌写作者以他们真诚、质朴的诗作,引起读者和媒体的极大关注。在工厂打工的诗人许立志,以“我来时很好,去时,也很好”的心态,决绝地选择离开人世,留下一批关于苦难和死亡的优秀作品。来自钟祥市横店村的诗人余秀华默默写了6年诗,经过《诗刊》和众多新媒体的推荐迅速成名,近日推出了两本诗集。由作家吴晓波、诗人秦晓宇等人策划的“我的诗篇——工人诗歌云端朗诵会”则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将更多打工诗人诗作推介出来,让这些发自“底层”的声音,耸入“云端”。
  实际上,这些已经被关注的诗人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其他一大批写作者,他们在平凡生活中拾取诗意,写成优秀诗篇,值得我们持续去阅读和讨论。2月9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诗刊社、文艺报社联合主办的“草根诗人”现象与诗歌新生态研讨会在京举行。[详细]

研讨会发言 更多>>

李敬泽: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我们诗歌界的人士,既有权威的评论家,也有诗歌诗评的后起之秀,对于诗歌界的情况,你们比我更了解。作为一个外行,作为一个对诗歌并不多深的了解,但是对诗歌怀有一种阅读的兴趣的这么一个读者,我和很多朋友们我们都注意到,或者是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样一批不是我们给起的名字,这是在网上搜出来的名字,叫做草根诗人,我觉得也不恰当,也不是很恰切。那么,有没有更恰当的名字,这要看大家的智慧,这样一批草根诗人的出现,应该说这一段时间以来引起了非常广泛的关注,不仅仅是余秀华,就我个人来说,我拿着这个手机,在余秀华之前,我就注意到了许立志,我还注意到在北京举办过叫做云端吧,云端朗诵会工人诗歌,影响很大,而且我也知道这些作者不是一夜之间一下子冒出来的,实际上你比如就云端朗诵会的很多作者,以我的了解已经写了很长时间……[详细]
吴思敬:余秀华火了。一位身处偏僻乡村且有残疾的农妇,干农活、养兔子为生,多年来在寂寞中写诗,无人过问。现在突然在网络上走红了。记者蜂拥而至,出版社快速推出她的诗集,朗诵会、新闻发布会接连而来……
林 莽:这些“草根诗人”大多是在书写日常生活体会与感悟,大多的写作方式是现实主义的,新媒体和自媒体对他们的关注和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他们的诗歌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诗歌艺术最原初的审美基点……
大 解:诗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曾经是大雅之堂里的精神王冠,一直被国人尊崇和膜拜。新诗兴起以后,传统的旧体诗歌依然存在着巨大的文化惯性,在人们的精神里延续,另外,由于新诗的接受和传播问题……
张清华:对于诗歌写作中的草根现象这样一个言不及义、易于引发歧义的话题区间,任何谈论都要小心翼翼。首先是关于诗人的身份问题。在中国的诗歌传统中,诗历来分为两类,冯梦龙《序山歌》中说,“书契以来……
梁鸿鹰:事实上也就是说,当我们触摸诗人创作的时候,考察他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们实际上是跟我们剧烈变革的现实,社会发展中那些尖锐的矛盾是息息相关的,他们所写的那些东西无不反映了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
何向阳:他们都来自基层,来自生产生活的第一线,有着丰富的生活体验,甚至是坎坷的生活经历。但无论经历了什么,他们都保持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对于艺术的热情。他们通过诗歌来倾诉生活的点点滴滴……
undefined
罗振亚:草根诗歌来自一个个独立的“小人物”,但它们拼贴、聚合在一处,却通向了人类深层的共性情感和经验,折射着一个“大时代”的精神面影,诗的突出的现场感,生命的痛楚与酸涩……
undefined
李少君:我认为新世纪以来的诗歌状况可以用“草根性”来概括,这是一个诗歌创作自由、自发、自然发展的阶段,最终有可能转化为一种自觉的写作追求,按刘复生先生的描述,这是“一种理想的……
彭学明:草根诗人情感的气韵是贯通的、是有韵律的,接着生活的地气与韵脚,接着情感的地气与韵脚。他们以最真实的生活和情感,打动人心,他们的诗歌是来自生命的素描、歌唱,甚至呐喊……
undefined
霍俊明:时下媒体对草根诗人的“形象塑造”是值得进一步甄别与反思的,一定程度上,社会和大众需要什么样的诗人,就有什么样的诗人会被“塑造”出来。反过来,如果一些诗人没有特殊的社会身份、悲剧命运……
刘立云:“摇摇晃晃”的农妇余秀华以她堪称生猛的诗歌,把“草根诗人”现象与诗歌新生态引爆成一场公共事件,是一件值得称道和欢呼的事情,它为我们重新认识诗歌和诗人,重新认识我们这个乱得生气勃勃的时代……
张杭:除了这些诗人里面有比较亮眼抒情的,我们可以看到大家的一种,或者很概括的说普遍处理的方式,或者语言上面,叙事上面的变化,一种在语言自觉中的探索,但是这个实际上对真正处理问题,有一些进展……
李云雷:最近围绕余秀华的诗歌,引起了广泛的争论。在我看来,这些争论是在三个层面展开的,一是如何看待作为媒体事件的余秀华,二是如何看待余秀华的诗歌,三是如何看待诗歌界对余秀华的批评……
饶翔:我们以这样一种写作方式,传播方式以及大的时代背景的影响,他有两个方面的特征和倾向,一个是还是回到自我,固然是草根,我们刚才也谈到了,他们对身份的一种关注,就是包括打工或者农民……
李壮:草根诗歌内容很多,风格各异,其中有两个维度获得的关注和讨论最多,它们最终成为了草根诗歌最基本的两个方面:一是“震惊性经验的表达”,二是“基本情感的重新清洗”……
undefined
严彬:我恰好是新媒体的从业者,就像这一次余秀华这个事件,我差不多也是全程参与了,就是从全程开始,我读到以后,包括从彭敏那里读到微信的诗,还有办朗诵会,接下来又不断地,我当时跟彭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