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读诗会第二十八期—— 李双鱼:诗乡是永恒的归宿
来源:“深读诗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24日10:12

5月22日,“深读诗会”第二十八期活动在深圳西乡举办。本期诗会由《特区文学》杂志社主办、《伶仃洋》杂志与宝安区作家协会西乡分会协办,通过朗诵与点评的方式,对主题诗人李双鱼的诗歌创作展开探讨。

活动现场

把诗歌作为毕生梦想并进行实践

少年时代的李双鱼贪婪地四处觅书。他寻来小学语文老师的武侠小说,偶得打工族从广东带回的《佛山文艺》《读者》《故事会》便如获至宝。16岁时,他赴外求学,开启独立生活。同学恣意挥霍青春,他则甘做图书馆的苦行僧。几乎每一本文史哲类藏书的借书证上都写下了他的名字。李双鱼自述,他的读书方法比较笨拙,就是抄书,整本地抄。他放慢阅读速度,把每一个字写得端正好看。笔尖落在纸上,摩擦带来美妙的触感,他会感到与文字之间存在一种宛如血脉相连般的亲切关系。

李双鱼把自己的读书习惯称作“滞后的阅读”,即阅读“过时”的文本。他总是阅读上一年度的好书榜、年度选本,而把本年度的留到下一年。李双鱼解释,之所以挑选与当下保持一定时间距离的读物,是因为文学不像日新月异的科技、商业,需要人立刻反应、学习。文学所书写的母题以及文学写作的技巧,实际每年变化甚微。阅读过程不必有很大的功利性,它很可能是“无用”的,人们阅读也许只为体悟一种意味或寻找一种心灵的慰藉,读点“过时”的文本未必是坏事。

21世纪初互联网刚刚兴起,李双鱼已是活跃在各大文学网站的元老级冲浪青年。他的文字散落在榕树下、乐趣园、红袖添香、碧海银沙、白鹿书院等网站,宛如诗海中的小舟,为他载来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挚友。诗人阿翔回忆:“大概是2007年,我在线上认识了李双鱼。那会儿我和樊子创建了‘大象诗社’,李双鱼是最早一批成员之一。”尽管一些作品因网站关停或改版而遗失,但诗歌在生命中的分量不曾削减分毫,诗乡依然是李双鱼永恒的归宿。

2002年,李双鱼南下务工,辗转于广州、黄山、上海等地后,后定居于深圳。评论家廖令鹏于此时结识了李双鱼,并目睹了他的诗歌创作生涯。廖令鹏认为李双鱼无愧于打工诗歌第三代的代表诗人、宝安诗群中的杰出诗人。最奇特的是,区别于其它打工诗歌,李双鱼的创作充满了柔美的古典主义气息,清净、安静、不锐利。廖令鹏描绘了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场景:炎炎夏日午后,落微雨,荷花、薄荷的清香弥漫,读李双鱼的诗歌是最美的享受。

作家孙向学深知李双鱼的才华横溢。他说:“李双鱼的诗风多变,能写朦胧晦涩的诗歌,却也有婉约、大气、积极向上的一面,更能驾驭多种文体,堪称80后最优秀的诗人之一。”

夹在阅历丰富的70后与佛系青年90后之间,80后的一批诗人难免容易迷茫而束手无策。作为处于十字路口的“80后”中的一员,李双鱼保留着严肃的写作传统,如诗言志。他常扪心自问:“把诗歌作为毕生梦想并进行实践,需要怎样的支撑和滋养?”这个问题看似沉重,但李双鱼把它视作甜蜜的负担,因为诗歌蕴育诗心,纯真的诗心之珍贵胜过万事万物。

含蓄蕴藉的写作传统

主持人、作家协会秘书长赵婧说:“在深圳的诗人圈子里,李双鱼用他的纯朴、真诚交友与写作,没有功利,只是一个纯朴的乡村少年娓娓道来他质朴的情怀。”

深圳米贵,居之不易。李双鱼凭借一支生花妙笔在此地安身立命,令见证他一路走来的朋友们倍感喜悦。诗人阿翔评论道:“李双鱼在深圳这些年走得很远。他娓娓道来的、隽永的情感如春风掠过的花瓣轻微摇晃,让我们的心灵难免悸动。”“悸动”是因为李双鱼的诗中的真实与细腻,从《一半》《幽居》《城中村》《深圳湾》等诗中大约可以看出诗人曾经漂泊不定的生存状态。“他对异乡人的身份强烈不适,乃至借酒浇愁,”诗人张淼说道,“特别是这句‘我有市井气/我有不安心/我有囫囵一世’(《幽居》),本性单纯善良的诗人甚至开始自责。”这类诗篇在李双鱼整本诗集中占了较大比重,代表了深圳南漂一族所共有的艰难生存状态。“他的诗歌直面当下,区别于吟诵风月的鸳鸯蝴蝶派。”宝安区作协名誉主席王熙远说,“表达对现实的看法时,不是赤裸裸地喊口号,而是收敛锋芒,用诗歌的语言表达情感。需得仔细品味才能读出诗人的真正意图。这也是李双鱼的诗歌耐读的原因。”

李双鱼诗歌的过人之处在于,他并未停留在悲伤的倾诉或者愤怒的控诉中,而是用亲情与友情、诗与茶等来抵抗生活的重压。诗人张淼指出,与同时期部分诗人的无病呻吟或过度渲染不同,李双鱼是克制内敛的,他只肯让忧伤透过一点缝隙显露出来。这种抒情手法来源于流淌在李双鱼的血液里的“传统”,这是他与生俱来的一种节奏、一种思维方式、一种说话的语气和倾听的姿势。学者赵目珍用“含蓄蕴藉”形容李双鱼的诗歌,称他对诗歌用语的选择非常谨慎,注重词语和所咏之物的贴合度。“他的语言的色彩、美感和委婉古典的风格是匹配的,所以会有余音绕梁的效果。”

学者赵目珍与评论家廖令鹏俱认为李双鱼从《诗经》中汲取了养分。赵目珍指出李双鱼善用“赋比兴”之“赋”,其写作风格从容淡定,如他的为人一般不温不火、娓娓道来,行云流水一样慢慢前行。廖令鹏则认为是“比”,并举例论证,李双鱼将小溪流水的淙淙比喻成微小齿轮啮合的声音、将躺草地上张开手的姿势比喻成吸管。“‘它的七寸,恰好是祖母/每年异常炎热的祭日’(《蛇》),这是最精彩、最通透的‘比’。”廖令鹏赞道。

深扎大地又花繁叶茂

李双鱼爱写植物。植物诗的源头大约可以追踪到《诗经》。评论家廖令鹏认为李双鱼有超乎寻常的“低”视角,把自己放低,再由低往上走,才写得出别具一格的植物诗。大量植物、食物诗的出现,既与诗人年少时生活的故乡有关,也与诗人关照世界的态度有关。诗人张淼认为,不言不语的植物代表着一种单纯,这也许是他以简单生活抵抗复杂世俗的一种方式。如《鸡蛋花》:“我和妻子蹲下来/捡拾鸡蛋花/仿佛在路人的眼中/我们仍是不曾长大的孩子。”此类场景让人感觉温馨幸福。与张淼同为女性诗人的唐诗也说,读毕《小令》所描写的忍冬花,她不由生出独属于女性的疼惜之情。

诗人赵俊认为,自古岭南咏物诗较少,如“鸡蛋花”等意象在中国古代更不常见,李双鱼此举是对中国诗歌版图的补全。咏物诗大都托物言志,但李双鱼更多是托物言情。学者赵目珍说:“李双鱼的言情不同以往,言的是更为细腻、细微的情,说明他不滞于物。”评论家唐小林表示赞同,并说:“诗人之所以为诗人,是因为他们有极其敏锐的艺术感觉。正如李双鱼擅长观察、发现、感知,才写得出诸如《杨桃》类的诗。”

日常生活是李双鱼诗歌的重要来源。诗人不亦认为:“李双鱼敢于直白描述内心所思所想,通过一些意象含蓄地描摹身边真实情景。他的诗歌是中国传统诗歌探伸出来的一种新的表达。”李双鱼详细讲述他为一句“为了风雨压下又弹起的花枝”所进行的推敲:是用“风雨”还是“飞鸟”?诗人张淼认为,这恰可以代表他生存的状态——尽管有风雨摧残,但依然能够奋力弹起、飞入高空,继续写作一首首带有人间烟火与思想灵气、深扎大地又花繁叶茂的诗歌。

与会嘉宾合影

附:李双鱼的诗

李双鱼,原名李剑飞,1984年出生于广西博白。2000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发表于《诗刊》《作品》《广西文学》《红豆》《特区文学》《山花》等文学期刊,出版有作品集《落花返枝》。曾获深圳市睦邻文学奖、大鹏文学奖、第一朗读者年度最佳诗人奖,现居宝安西乡。广东省作协会员,宝安区诗歌学会会长。

小令

烈日下曝晒的忍冬花

香气甚微

你有小孤独

其色黄白

我有小伤悲

性寒且味苦

2008年5月3日

 

它的七寸,恰好是祖母

每年异常炎热的祭日

它从来不攻击我

陷入回忆的手脚,冰凉

动弹不得。我反复梦见它

躺在棺木里,蜕皮

衣冠不整。然后抽身离去

换一种毒性,到野外生活

无须牵挂,小桥流水

疏离的故人和桑麻

它学会清静无为

胸怀明目的苦胆,几片薄荷叶

2006年11月24日

 

东江夜饮

在东江边,一艘废弃渔船

被抽掉了风浪、雷暴之后

改造成一座水上餐厅

夜色沉降,华灯初起

江边风急,诸友团团坐定

而你伫立船头

望向远处闪烁碎银的江面

还有水墨勾勒的青山

不动,也不语

你若有所思:想到醉后

如能蜕掉这层人皮

跃入江中,做一尾游鱼

多好。可是,众人开始唤你

酒菜叫齐。你知道

多艰难,要长乐,就轻轻烧自己。

 

“深读诗会”往期推荐:

深读诗会第二十七期——周瑟瑟:诗是生命的难度

深读诗会第二十六期——程华:在文字与数字之间搭建桥梁

深读诗会第二十五期——周璇:以诗歌为方法探索人的丰富内心世界

深读诗会第二十四期——远红:如阳光般明亮而温暖的诗句

深读诗会第二十三期——叶耳:寻找诗意而美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