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读诗会第二十五期—— 周璇:以诗歌为方法探索人的丰富内心世界
来源:“深读诗会”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1月02日16:35

周璇,笔名素衣素言。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大鹏区作家协会会员。诗作散见于《诗选刊》《作品》《西部》《延河》《椰城》《辽河》《打工文学》《大鹏文学》《丹荔》等刊物。在理想与现实边缘行走,诗意地栖居于大鹏海滨小镇。

近日,由“深读诗会”主办,深圳市大鹏新区作家协会承办的“深读诗会”第二十五期周璇专场研讨会举办。本期活动通过朗诵与点评的方式,对主题诗人周璇的诗歌创作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深圳市作家协会秘书长赵婧、评论家周思明、《特区文学》杂志副总编费新乾出席活动。会议由大鹏新区作协主席、《大鹏文学》主编焦朝发主持。

活动现场

自由的追求者

周璇写诗的时间不长,因为六年前的一次家庭变故,周璇拿起笔用诗歌排解自己的痛苦和忧伤。因为诗歌,她渐渐地从痛苦中走了出来。她大量阅读国内外诗人的诗歌,聆听名家诗歌朗诵。在这个过程中,她觉得自己能触摸到那些文字背后忧郁而深刻的灵魂。

诗人是精神上的流亡者,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面对现实生活,单单读诗、写诗,已不能解周璇所惑,令她平静,她喜欢上了哲学。周璇将她的一部分哲学思考与对现实的抗争写进诗里面,越是痛苦,她就越想用诗表达出来。她认为即使是苦难,也有悲壮的美。

诗人费新乾认为,周璇的诗歌像她自己的自由宣言,其中对自由的渴求和向往力透纸背,有着不留退路、破釜沉舟的血气之勇。这样强悍有力的诗歌,在女诗人的诗作中确属罕见。

时时跳动的文字,能激起我们对现实的思索,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诗人方霞认为周璇的诗中充满着对现实的有力批判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语言空灵,富有哲理。

在诗人席军看来,周璇的诗歌语句看似普通,但充满着低沉、忧伤和深情。

评论家周思明认为,周璇的诗歌缠绕在她对人生的思考上,她就像蜘蛛一样不断地修复人生破损的网。周璇以诗歌为方法对人生进行思考是颇具哲学意味的。尽管她的思考未必那么深刻和缜密,有些地方可能还有些清浅,但清浅并不是坏事,就怕看不清底细的、藏着污杂的所谓深邃。在周思明看来,周璇像一个沉思者,诗人气质浓郁,对大千世界和纷繁人生有着不懈追问、反复思索。对不确定、不清晰、不讲理的人生、社会、时代的一再质疑、批判,周璇在诗中对人生的思考带有她自己的主观色彩和个体痕迹。周璇对意象的使用,具有一种思考者的冲击力,她对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意象的使用,也能展现出宇宙人生的“浩瀚感”。“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我,由于有了仰望星空的诚意和‘浩瀚感’,就使得她的这些‘小’诗有了一种‘大’的气象,而不至于被现实生活钳制,不会使私我萎缩并顺从于世俗。”周璇这种以诗歌为方法的人生思考彰显出了文化、精神的意义。

万物生长的诗歌

周璇在自然中,发现了许多美好的事物,它们让她惊叹,使她焦躁的心渐渐平息。周璇用镜头与文字将自然记录了下来。诗人方霞评论道,周璇的诗歌富有画面感,具有绘画美。词句非常形象,有颜色、有样貌、有温度,画面感极强。即使是一株小草,周璇也给予了尊重,十分温情,充分体现了她对自由的热爱和对每个生命的关照。

在作家罗育灿看来,好的诗歌应当为生活服务,而周璇的诗歌正是如此。

周璇对生活有着极为细致的观察。诗人杨美春认为,周璇的诗歌中充满着亲切的自然意象,“倔强绚丽的花”“沉默的岩石”“大葱斜搁”“瓦盆接雨”“鼓瑟的小虫”“金色的线条”这些意象无不表达着生命的张力,她的诗歌诠释着什么叫“万物生长”。

周璇的诗歌呈现出浪漫主义的姿态。诗人费新乾评论《最后的浪漫主义》时,认为这首诗的意象层层递进,突破了“小我”,写得阔大,写出了一种不可抑制的生命力。

周璇的诗歌语言是很优美的,有音韵,像一首优美的音乐。作家陆峰认为,周璇的诗歌并没有那么沉重,洋溢着勇敢而浪漫的情调。以她自己独特的角度书写,诗句如同树上的书页,非常的自然。

周思明指出,周璇的诗凸显这样一个理念:人生最大的幸福并非锦衣玉食、宝马别墅,而是“诗意地栖息在大地”,是精神意义上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个在许多人看来无异于痴人说梦的愿景,借助诗歌的翅膀,翱翔上无垠的宇宙太空,使无意义的人生拥有了意义与价值。周璇的诗,不乏值得圈点之处,但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在意象的创造,语言的含蓄等方面。希望周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美诗作。

周璇的有着类似 “打坐”“静思”的情境,与自然融为一体。作家薛丁奎认为,周璇的诗视角独到,有着鲜明的意象和高雅的立意,诗歌的逻辑十分严密,读起来富有音乐感。

沉默不是缺席

周璇习惯于沉默,但她认为沉默并非是缺席,而是一种深刻的在场。她尝试过一种简单而朴素的生活,简单的生活反而能让她获得更大限度的自由与宁静。诗人方霞认为,周璇诗意地栖居,追求更纯粹地活着,更诗意地活着,安静地坚守了一颗纯净的心,从她的诗歌中能够感受到这一点。周旋的诗向内探寻自我的本心,从而显得意境幽微,观察细腻。

周璇的诗,几乎都是从自我出发,诗句能从各个侧面将诗人的形象立体地展现出来。诗人费新乾认为,从诗歌走出的诗人,纤毫毕现,带着自由和浪漫的气息。诗人仿佛就站在眼前,触手可及。她的喜好与恐惧,她的阅读与写作,她的发呆与沉默,尽在诗中。

周璇很多时候在自觉选择沉默,她的诗有一种独语的感觉,像是在与空空的墙壁对话,与墙壁上的影子互相关照。在作家沈娟娟看来,诗人越是沉默,内心的情绪越是千变万化;内心越丰富,越能写出诗歌。周璇的诗因其自言自语的形式,更容易走进读者的内心。沈娟娟认为,周璇的诗展现了她的独特精神宇宙,诗的影子幽深而若隐若现,其中的细腻、婉约、内敛、深情,都那么贴近人心,会让情绪相同的女性深陷其中而不想自拔。哪怕有时诗歌会局限在小女人的独角戏中,但在情绪和环境的感染下,依然能被深深打动。

作家罗育灿评论道,周璇的诗,有生活的积累,艺术的沉淀,诗意的升华。

周璇在自己的诗歌维度直抒胸臆。诗人谢贯洁说:“周璇在生命的悲欢里歌唱,是一位自由的灵魂歌者。她写出生命的真实,写出沉默的厚度,无论光明或是黑暗。”

与会嘉宾合影

 

“深读诗会”往期推荐:

深读诗会第二十四期——远红:如阳光般明亮而温暖的诗句

深读诗会第二十三期——叶耳:寻找诗意而美好的力量

深读诗会第二十二期——钟晴:诗歌是令人迷恋的家乡

深读诗会第二十一期——谢贯洁:一个自由灵魂的真情实感

深读诗会第二十期——邬霞:诗歌是令人欣喜的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