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读诗会第二十四期—— 远红:如阳光般明亮而温暖的诗句
来源:“深读诗会”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0月27日12:33

远红,中国诗歌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星星诗刊》《诗选刊》《特区文学》《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等报刊平台。已创作诗歌近千首、发表作品百多首。有作品入选二十余种当代诗歌选本。倡导“隐逸”“本真”的豁达人生,坚持用诗意滋养时光、诗句裁剪生活,主张诗心应真诚、纯粹、自由。

2020年10月23日,“深读诗会”第二十四期活动在深圳市《特区文学》杂志社文学空间举办。本期活动通过朗诵与点评的方式,对主题诗人远红的诗歌创作展开探讨。

自2013年写下第一首诗歌《喜欢太阳》开始,诗歌就成为远红生命中永恒的温暖与光明。她秉持真诚、纯粹、自由的诗心,在日常生活、大千世界中打捞诗意,酝酿诗行,出落成朗朗上口、落落大方的诗句。

七年的诗歌岁月中,每当自己的作品能引起他人共鸣时,远红总能体会到无法言喻的欢喜。她希望自己的作品如同一束阳光,照亮生命中的灰暗角落,鼓舞那些暗淡的心灵、颓废的生命。她认为,这就是她的诗歌的意义之所在,它不是孤芳自赏或情绪宣泄,而是一股滋养生命的爱的力量。

在漫漫诗途中,远红说,自己也经历过痛苦不堪的迷茫。她一度认为自己学识、视野皆欠丰盈,脚步跟不上梦想,巨大的失落如影随形、挥之不去。百味杂陈的诗歌创作生涯,对远红而言,也是人生中的重要一课。她经历过阳光普照的欢乐,自我苏醒的平静,更有如今重拾信心的欣喜。当抬头重新看见云舒云卷、诗意悠然时,她终于领悟到:“诗歌没有好与差,有的是不同的诗风,有的是起步早与晚的距离,百花齐放春常艳,万紫千红有我一缕诗香。”

在远红近年来丰硕的创作成果中,我们看到了一位成熟的诗人对自身生活的记录与感悟,感受到了她敏锐而柔软的内心,体会到了她广阔的情怀和深远的思想境界。意大利诗人蒙塔莱有一句诗:“对我来说/诗歌即希望的请贴”,对于远红而言,诗歌是她生命中最闪亮的希望之光,比太阳更敞亮。她希望自己从日常的诗歌创作,跳跃到更加丰富的诗性写作,希望自己的作品具有超越性的价值,抵达一种更加宽阔、没有障碍的光明所在。

活动现场

诗是人的喻体

诗是人的喻体,我们读诗,最希望看到诗后面的人和生活。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张忠亮对远红的诗格与人格做出了精彩点评。他认为,远红在日常生活中能歌善舞、热情开朗的形象,也反映进了她的诗歌里。她喜欢用春天、太阳、月亮等美好的意象,来表达对生活的无穷热爱,《喜欢太阳》即是这种风格的代表作;与此同时,远红的诗歌也体现了她对事物多元、多角度的认知和思考,比如《迟到的光亮》,具有深刻的思辨和哲理。张忠亮勉励远红在未来的诗歌写作中,要更加注意创作的多向度、多层次。

远红快乐、阳光、乐天的人格特质,同样令诗人胡野秋印象深刻。胡野秋认为,世界充满着灰色调,但远红总能在其中找到阳光。她用诗歌来热情讴歌太阳,赞美大自然的山川风月、江河湖海,这种精神和中国古典田园诗有异曲同工之妙,另外,在诗歌语言方面,远红对古典诗的单音节表达方式似乎有所偏爱和借鉴。胡野秋鼓励远红开创一种融合古今的新诗风,为诗歌添上更具现代气息、更广域、更丰富的色彩。

在诗人范明看来,远红的独立女诗人形象让人感触颇深。她认为,远红呈现给外界的永远是温暖、快乐的形象,但作为女性,她的生活中也难免有琐碎和痛苦,只是,远红选择用那些充满爱的诗句来与之对抗,她的诗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她对人生的态度,对生命的理解。作家秦锦屏认为,远红是一个热情重义的诗人,她用一颗火热的心、一支缤纷的笔,灌溉汉语,铿锵成诗。远红的诗是富有创新性的,异质化的表达形成了她繁复、缤纷的创作特点;同时又是细腻的,她以善感多愁的诗心,渲染生活,抒发块垒;更是豪放的,如火的热情燃烧着她,让她以诗言志,澎湃成歌。作家虞宵同样认为,远红的那些热血澎湃的诗句,就是她人格的最佳写照,她如同热情的火焰,总是能照亮、温暖身边的人;在远红的诗歌之路上,秦锦屏、虞宵以及作家孙夜给予了她巨大的关怀与鼓励,他们与远红亦师亦友,在远红的创作生涯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远红诗歌中所展现的女性的细腻和温柔,令诗人吴笛赞叹不已。他认为,远红笔端流露出的诗意,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她擅长虚实相生的手法,虚写人间真情,实写良辰美景,诗意在虚实之间流淌,如同美酒般醉人。在他看来,远红是为写诗而写诗,沿着这条唯美诗歌的道路,她会走得更远。

作为一个生活中的乐观主义者,远红笔下的诗句总是在美好的意象中流连徜徉。在诗人唐驹看来,除了比较直接质朴的抒情表达之外,远红近年来对诗歌意象和内涵的提炼能力有了可喜的进步,我们从她的最新作品中能够观察到成长的可能性和有待进一步发掘的新领域。远红对自身写作内容和深度的突破与成长,表现了她对于现实生活的观察、理解、担当,她具有生命力的现场写作,使诗歌更加贴近生活。诗人周占林认为,从远红的诗歌中,我们读到了一个深圳女子的婉约、明媚、真诚与善良,她的诗和人一样热情似火,每一诗行仿佛令人看见春天里朵朵跃动不已的繁花。诗人剑兰同样被远红感情炙热、淳朴自然的诗风打动,剑兰认为,远红的诗歌适合朗诵,通过声音的传播,一首诗能焕发出动人心魂的力量,令闻者无不动容。

超越现实和个体的文字书写

作为一位女诗人,在远红的诗歌中,我们不难发现她作为女性所特有的创作视角,但诗人周占林认为,她的作品所呈现出的更多的是大我,是一种超越现实和个体的文字书写。她把创作的触角投向广阔天地,世间万事万物她皆可在其中找到诗意的着眼点。在她的诗歌里,没有多余的修辞和装饰,她只是在不经意间,给诗句插上隐喻的翅膀,于作者和读者之间、写与赏之间,自由飞翔。

任何一位成熟的诗人,在创作时,绝不能仅仅只有自身的经历与感悟,更要有独特的思维能力与惊人的洞察力,如此才能将感触和思想真实地付诸于诗句之中。远红的诗歌蕴含着打动人心的力量,这得益于她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也得益于她对诗性文字的锤炼。作家柏亚利认为,在阅读远红的作品时,我们既能看到感性的表达,又能看到理性的思考,既能感受到诗人柔软的内心,也能体会到她广阔的情怀和深远的思想。

读远红的诗,读者必须调动起全身的感官,去体会、去沉浸,随着她和她的诗句一起呼吸,才能进入那种转瞬即逝的美妙之境。她的诗,触目皆是日常,充满了浓郁的烟火气且直抵人心,每位读者都能在其中找寻到自己生活的影子。作家钟芳认为,远红的诗为我们众多流浪、不安的灵魂提供了归属,并告诉我们,诗歌就在身旁,就存在于我们心里。

在远红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一个喧嚣都市里的温柔女子,在历尽繁华之后,回归本心。诗人钟晴评论道,远红致力于返璞归真的创作,跨过乡愁城愁,以开放的心灵发展诗歌风格,把新颖的意象构筑成为都市生活中的具体形象,实现了现代风尚的艺术表达。

在流行叙事化写作的当下,远红依然坚持抒情与浪漫主义的写作风格,诗人马兴对此大为赞赏。他评论道,远红总会找到一些恰当的词句,给她的日常生活、情感、生命体验,安上诗意的广角镜头,录下她的诗意人生和哲思;在她的诗歌中,我们可以看到她内心的阳光、快乐,以及丰富和真挚的情感,她内心愉悦的鸣奏,总能给读者带来阅读的愉悦感。

诗人赵南成具体分析了远红的作品《你离春天最近——致一朵枯荷》。在远红的笔下,连枯萎的荷花也充满了生命的活力,给人以温暖和希望。在诗中,远红用丰富的联想,创造出了一个活泼而庄严的艺术生命,赋予枯荷超然的神韵,以及万紫千红的美丽。她的诗大多如此,既是色彩缤纷的,又是内敛深刻的,有的诗还达到了禅悟的境界。这种奔放和内敛的交融,使她对于诗的语言有一种敏感和敏锐,充满灵秀和雅致。

与会嘉宾合影

附:远红的诗

 

喜欢太阳

喜欢太阳

喜欢他徐徐上升的样子

喜欢他一旦出现

便是温暖如火的从容态度

 

喜欢太阳

喜欢他始终绽放笑脸

即便西下

也要放出火红的光芒

喜欢他

纵使阴霾风雨一时猖狂

也泰然蓄能

安守东边待日重升的

毅力与坚强

 

喜欢太阳

喜欢他的热诚与包容

照耀万物的博爱

只要愿意站在他的身下

都给以霞光万丈

无论是小草或大树

高山还是平原

也不管是小溪或是大海。

也不挑老与少富和贫

 

喜欢太阳

喜欢仰望 储存他

把它放进饭香里

装进行囊中

让他煮暖冬日

泡暖行走世界的双脚

拥着太阳

就拥有四季如春的

好日子

就拥有无穷的希望

 

活色生香

活着活着

我爱上了色素

天蓝色,灰色天

水果黄,蔬菜绿酱油黑

包括身上的黄褐斑

不管它像夜的深沉

像霞的浅粉,我都爱

我的随遇而安都接受

到所有的色味贴满我黄昏的脸颊时

我将坐在多彩的黄昏椅上

取明亮的夜山上那块冰轮当镜

等明月拉开白玉帘时

唤时光打开记忆慢慢的数

允一颗二颗三颗…

都跳出来邀功

那都是它们赠岁月的翠鸟

生活的小麻雀

 

比太阳更敞亮,你擎一束光

凝炼隽永

游走我岁月之思

光阴在舒卷之间的力量

你是熊熊烈火燃希望

是春江水长煮经年

蝶采芬芳慰流年

是冗沉的钢骨,雨中的花伞

动感抑扬顿挫的万亩阳光

 

通透灵魂,梳理脉络

有你,风始终清盈

有你,伤痕有处方

有你,雨归笑,落叶归春

夜凉缩版图

春之音与天籁呢喃四季

 

你在,日子活色生香

远方储满惊喜,活跃的爱与痛都在你的怀抱撒欢释怀

静与思立起你的伟岸

 

比太阳更敞亮,你擎一束光

熠熠通透我思家园

掌控感性字典淬炼

享你烹饪的精神之餐

为你触感世界

你擎一束光,照亮我乾坤

比太阳更敞亮

 

“深读诗会”往期推荐:

深读诗会第二十三期——叶耳:寻找诗意而美好的力量

深读诗会第二十二期——钟晴:诗歌是令人迷恋的家乡

深读诗会第二十一期——谢贯洁:一个自由灵魂的真情实感

深读诗会第二十期——邬霞:诗歌是令人欣喜的亮色

深读诗会第十九期——罗智勇:诗人是倾听者与歌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