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情系三江源 助力脱贫攻坚 ——山东作家携手解放军970医院玉树扶贫采访创作活动纪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0年08月13日18:55
关键词:山东作协 玉树

8月6日~8日,“情系三江源 助力脱贫攻坚”山东作家采访创作活动在青海省玉树州举办。

山东作家们为杂多县的孩子们赠送图书

解放军第970医院为杂多县捐赠医疗设备

活动现场

合影

8月6日~8日,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70医院共同主办的“情系三江源 助力脱贫攻坚”山东作家采访创作活动在青海省玉树州举办。山东作协副主席葛长伟,解放军第970医院政委刘成波,杂多县县委书记才旦周以及程萍、刘青、赵峰、赵丽凤、王昆、魏思孝、闵凡利、杨袭、乔洪涛、郭贵宗、苏雨景、李林芳、吴永强、林纾英等作家、诗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平均海拔4200米的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已经摘下了贫困县的帽子,但由于地处高原,医疗条件有限,群众看病、问诊还存在困难。驻鲁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70医院的医疗队长期坚守在这里进行医疗帮扶,为当地解决了大量“看病难”问题。而默默奉献的医疗战士们,却常因水土不服、高原反应而病倒。山东作家们怀着对人民解放军无私奉献的感动和对玉树杂多文化事业的关爱,来到这片土地上随军巡诊、采访调研,了解当地脱贫、生态保护和民族团结等情况,以期将一路所见所感所想诉诸笔端,写下那些扎根人民的感人故事。

用文学书写军队医疗帮扶故事

8月6日上午,“解放军第970医院医疗设备捐赠及山东省作家团赠书仪式”在杂多县文化广场上举行。山东作家们以“守护希望、筑梦未来”为宗旨,为杂多县的孩子们赠送了一批图书。葛长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携作家团来到美丽的澜沧江源头,将以民族情感为纽带,用文字铭刻澜沧文化,为杂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仪式上,杂多县向山东省作协回赠锦旗:“巍巍泰山情系雪域高原 澜沧江源笔绘脱贫攻坚”。

作家们为孩子们捐赠的书籍

当天下午,山东省作家团与第970医院援青医疗队共同前往杂多县岗日麻贝敬老院进行巡诊。由于大多数藏民不会说汉语,沟通困难,懂汉语的年轻人需要帮助医疗队做翻译,作家团只能通过简单的汉语配着手势与老一辈的藏民们沟通。养老院没有专用的卫生室,医疗队骨科专家军医李亮只能在室外给藏民们看病。围在他周围的作家们,听到他对藏民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抓紧时间去医院拍片子、做检查,去县医院找我,进一步确诊病情。”藏民看病的队伍排成了长龙,军医们对症下药,为患者赠送药物并嘱咐他们按时按量服用。而藏民们对医疗队的到来也表示非常感谢。

山东省作家团与第970医院援青医疗队在岗日麻贝敬老院进行巡诊和捐赠粮食

巡诊现场

巡诊结束后的返程路上,刘成波详细为作家团介绍了自2017年第970医院在杂多县开展的,以包虫病防治为主的多学科医学帮扶工作。这四年来,该院12个专业、52人次的专家先后派驻杂多县人民医院,实施危重手术87台次,帮助规范医疗制度流程27个,指导开展新业务新技术9项,培养进修人员7人次,在全县开展巡诊34次,组织查体3179人次,举办健康讲座13次,每年圆满完成包虫病免费救治50例既定目标……

座谈会现场

巡诊结束后,作家团与医疗队在杂多县人民医院座谈,在对谈中深入了解医疗队的工作生活。杂多县副县长才旦加、杂多县人民医院院长更尕成林及各科室主任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会上,更尕成林向作家团介绍了在第970医院援青医疗队帮扶下,杂多县人民医院在医疗卫生事业上取得的成果,对每名医疗队队员在杂多的付出表示了感谢。作家团以“我的援藏情怀”为主题,与医疗队队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军医代表张延旭向作家团讲述了“深夜急诊”“凌晨五点的杂多”“守护可可西里”等执行任务过程中的帮扶故事。第970医院副院长于大海具体负责支援杂多县包虫病救治和多学科帮扶工作。他谈到:“来援青的队员们不畏高寒缺氧、辞别故土,来到杂多,从未向我透露过累和苦,通常一个急诊电话忙到深夜,只为了缓解藏族人民的病苦,帮助提升县医院医疗人员的救治水平。”听完医疗队的发言,作家们纷纷鼓掌,向在座的每一名医务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座谈会结束后,作家团与医疗队队员互留联系方式,约好为创作他们的帮扶故事进一步收集素材。

用文字歌颂美丽的三江之源

山东作家在杂多县扶贫攻坚主题采风合影

山东作家们从杂多回到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之源流经的玉树,又进行了两天的采访采风。他们进入藏式毡房,和藏民们谈天说地,从灾后重建到脱贫攻坚,从牦牛畜牧到冬虫夏草,从格萨尔王的历史传说到通天河的西游神话……在交流中,他们酝酿着一个个故事,一首首诗歌。

葛长伟表示,这次活动让山东的作家们置身遥远的玉树,近距离了解当地精准扶贫、医疗帮扶等情况,领略厚重的藏族文化和高原的人文风光,扩大了作家们的视野;期待他们凝心聚力,讲好这片土地的故事。

既是第970医院的干事,又是军旅作家的王昆认为,长期在杂多工作生活,目睹了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亲身经历了同事们为救治病患的种种付出,他深受感动,想以自己的笔一一写下来。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这么多作家、诗人来到这里,以不同的视角和笔力去写众多与众不同的玉树故事、杂多故事,必将集腋成裘、蔚为大观。

青岛文学副主编、诗人李林芳说,玉树的美不仅仅在于山山水水,还在于人文,在于文化。这片坚强的土地尽管饱经风雨,如今已经如花一样重新盛放。诗人就是要善于发现美、写出美,写出玉树新的美丽。

诗人吴永强认为,从齐鲁大地来到玉树、杂多,除了增长了见识,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内地扶贫医疗队在这里的坚守,感动于藏民们顽强而自在的生存,感动于高山、草原、溪流的和谐。这些感动必将给他的诗带来全新的意象。

作家闵凡利尽管水土不服,身体一直不适,仍然一路坚持采访,从未掉队,他说医疗队的工作深深激励着他,他要记录下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故事,讲述这片土地上永恒的感动。(文:尹超 摄影:尹超、王昆、赵峰、丁宗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