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作协召开山东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

来源:山东作家网 | 郭念文  2020年07月17日11: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中心工作,引导文学界积极反映新时代以来中国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7月15日上午,中国作协召开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等出席会议。此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包括山东省作协在内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作协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会议。铁凝主席在讲话中对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做了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中国作协全委、省作协原副主席赵德发等9位作家代表在会上发言。

会后,山东省作协接着召开山东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军、葛长伟,省作协副主席、创联部主任陈文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等出席会议,赵德发、王方晨、杨文学、逄春阶、朵拉图、刘恒杰、齐建水、张金凤、张悦红等9位作家代表以及省作协各部室、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姬德君在讲话中,从把握一条主线,加强思想引领,凝聚使命担当;明确两个重点,多出精品力作,多出名家人才;创新三大机制,落细落实任务,务求取得实效等方面对近年来山东文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从工作力度、扶持措施、作品数量、作品质量、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从加强乡村题材文学精品创作策划扶持、推进“深扎”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基层作家基层作协扶持帮助等方面对全省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从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根基;书写乡村中国,坚守根本立场;坚持德艺双馨,潜心精品创作等方面对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参加会议的作家代表表示,一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好铁凝主席讲话精神,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推出更多、更好的乡村题材文学精品力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山东“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郭念文;图:赵纪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