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温阔艺术作品展 “不锈钢”也很暖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王岩  2018年11月02日08:49

“KO – 温阔个展”日前在成当代艺术中心开幕。温阔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潜心雕塑艺术创作多年。展览呈现的核心是温阔2017年以来创作的六件大型不锈钢雕塑作品。

温阔的创作灵感发端于他对现代科技应用与人文情怀之间复杂关系的审视与反思。一次偶然的机会,雕塑造型在计算机里被处理成了极少面构成的几何造型,当艺术家看到他熟知的形象被转换成计算机语言并形成全新的雕塑形体后,他惊奇于锐利边缘线所强化的视觉冲击力,也触发了他反思数码科技对人类既有视觉经验的反叛与颠覆。

KO是英文Knock Out的缩写,常出现在拳击运动里,表示击倒对手。对艺术家而言,KO也可引申为Keep Original,即保有原创和手工劳动的参与。起初,温阔计划让计算机的运算发挥最大功用,尽可能减少人为参与的比率,但随着步骤的推进,各种实际技术问题接踵而来,每一步的完成都不可避免地掺杂入人工成分。这似乎与创作的初衷相悖,但过程已然为作品赋予了更多耐人寻味之处,科技塑造与手工劳动的交织构建了作品想要表达的意义的一部分,艺术家将之视为从感性理念到空间造型的回归。展览将延续至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