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吕剧《大河开凌》首演:向信仰和真理致敬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苏锐  2018年05月09日08:32

吕剧《大河开凌》剧照

4月30日晚,观看完吕剧《大河开凌》后,山东济南市民陶晓宇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思想的星火照亮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信仰的力量历久弥坚。”作为一部讲述《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故事的剧目,近期首演的《大河开凌》在泉城引起热议。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由山东省吕剧院创排的《大河开凌》对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地方戏要讲好本地故事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根据史料记载,1920年,中国著名语言学家陈望道将《共产党宣言》首次译成中文,正是这版油印册子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炬。

《大河开凌》由山东省吕剧院创排,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山东省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入选剧目。该剧以历史上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共产党员和群众学习、使用、保护我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开展革命斗争的故事为题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追求真理,矢志不渝、视死如归,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

剧中,主人公“迷糊”无意中救了中共特派员,首次接触到《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抗日战争时期,为保护这本书,一些共产党员牺牲了生命,目睹这一切的“迷糊”,受到感染并自觉投身革命。晚年的“迷糊”将悉心保存多年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献给了国家……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说,创排《大河开凌》旨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抚今思昔,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探索和奋斗。他们‘敢教日月换新天’,即使掉脑袋也要‘主义真’,其忠诚于党的坚定理想信念至今还在鼓舞着我们。”

蒋庆鹏说,吕剧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用地方戏讲本地故事,这种感染力与亲和力是打造文艺精品的关键。

    排戏是自我学习的过程

经过两个月的排练,《大河开凌》4月27日晚在济南市百花剧院首演。当天,该剧导演李利宏很早就来到剧院,与舞台技师等沟通相关细节。在他看来,这部剧的创作和排演对整个团队来说是一次历练和学习的机会。

李利宏说,《共产党宣言》是部“大书”“厚书”,刘集村一些村民文化知识水平有限,对《共产党宣言》承载的厚重未必理解得有多深;对主义、制度、政党这些话语的深刻含义,也很难搞得明白。是什么支撑他们宁可舍弃生命而不舍弃《共产党宣言》?这来自他们的纯朴,这是农民的生命和品质的底色决定的。他们虔诚地相信,《共产党宣言》为他们着想,里面有他们的希望和未来。他们把这本书看得神圣无比,这种朴素的理念成为了坚定的信仰。在今天,它依然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大河开凌》是一部向信仰致敬的作品。大河是自然河、母亲河,更是思想的河、心灵的河。冰封于冬,二月一到,大地回暖,河面冰裂,一河春水涌动。一部《共产党宣言》破冰而来,让中华大地从百年黑暗中走向光明,让思想冲破牢笼,让心灵的大河开凌,奔向光明的春天和灿烂的新天地。”编剧陈鹏介绍,据记载,山东百姓保护《共产党宣言》共分为3个时间段,为了实现艺术作品的流畅、完整、再现,作品以“闪回逆动”的手法引出主人公和核心事件,引出本剧能指与所指,进入既相对完整又自由跌宕的顺时针叙事结构。

“迷糊”的扮演者董家岭认为,本剧追求生活化、乡土化和实验性。“迷糊”这样一个小人物,一个不是共产党员的车夫,因《共产党宣言》而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国革命绑在了一起。他总是被动,但在被动中又不断地主动选择。

    用精品向信仰的力量致敬

《大河开凌》的创作是一个不断加工、修改与打磨提高的过程。该项目于2015年初开始调研选题,同年12月立项,历时近3年,经反复酝酿、采风、创作,终于搬上舞台。

《大河开凌》由陈鹏、王新生编剧,导演李利宏、作曲家栾胜利、舞美设计刘鹏等组成创作班子,灯光设计由邢辛指导、服装设计由彭丁煌指导,董家岭、焦黎等知名演员领衔主演,同时会聚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力争达到出人出戏出精品的目标。

该剧故事发生在1927年至1976年间的山东广饶县城和刘集村,据历史事件记载时间应划分为三大块,其中剧情进程是两大块:一是1926年正月十五及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到抗日战争爆发;二是1941年1月左右,日军及伪军扫荡刘集村。此外,还有序和尾声,应该视为或定位为1976年初春左右。

部分戏曲评论家在观看《大河开凌》后认为,全剧注重作品的风格化、人物的性格化、剧种的品格化、叙述的戏曲化,力求题材宏大、故事传奇、构思独特、人物丰满,刻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展现了中国普通民众在《共产党宣言》影响下的心灵变迁史和精神成长史,记载了中国农民的思想成长历程。

观众赵光伟表示,《大河开凌》生动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与执著追求。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应该从中汲取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观众张萌萌说,以前并不知道《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传播这么曲折和艰辛。《大河开凌》用吕剧形式把故事讲出来,有助于人们了解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不怕牺牲、追求真理的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