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艾青诗歌节”将于5月在艾青家乡金华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8年03月22日18:38

3月22日,第二届艾青诗歌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艾青诗歌节”将于今年5月份在艾青家乡浙江金华市举办。

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宣传部长蒋朗朗主持。谢冕、吴思敬、王光明、刘福春、陈晓明、赵振江、黄怒波、程步涛、孙晓娅、张黎明等学者,以及朗诵艺术家王静、赵忠祥等与会,就艾青诗歌的价值、艾青诗歌在当下的传播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诗句,已经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乃至文化史上形成了一个具有非凡意义的符号。在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艾青,理解艾青的诗学?

艾青曾被智利诗人聂鲁达称为“诗坛泰斗”,是二十世纪公认的世界三大“人民诗人”,他一生写下了许多历经时光砥砺的不朽诗篇,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仅以美国国家图书馆为例,艾青的诗歌著作就有30多个版本。

与会专家认为,艾青是一位世界级的大诗人,他的写作有非常强的世界性与现代性,同时又扎实地站立在中国的土地上,具有突出的人民性,他在诗歌创作与诗学理论研究上都成就卓著,在当下,弘扬艾青诗歌的精神,不仅有利于经典文学的传承,而且会促进我们对当下诗歌创作的思考与探索。专家们提出,“艾青诗歌节”不仅仅要有仪式感,不仅仅要促进诗歌走进校园、走进群众,而且要促进对艾青精神、艾青诗学的深入研究。

参加第二届艾青诗歌节新闻发布会的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副书记、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陈峰齐区长表示,注重本土文化名人,不允许作秀,举办艾青诗歌节和施光南音乐节,都是一种持续的文化蓄势,是让外界了解金东的重要媒介,是金东在新时代腾飞的不竭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