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告密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09日09:48

《告密者》

作者:墨白/著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55905165

出版时间:2018年2月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在《告密者》中,两个乡下的女人为了搭救因为参与赌博而被抓到县城去的老公,不得不进县城,乡下女人的自卑在墨白的文字下表现的淋漓尽致。“正说着,她们看到有两个身穿橄榄绿制服脸色白嫩的女人有说有笑地从大门里走出来,一比,她们立刻出气就短了。”在她们第一次走错,问路的过程中,“最后她们又问了一个拾破烂的妇女。那个拾破烂的妇女和她们的年龄相仿,冬天还没有来临,那个女人的手已经被风吹裂了。她们互相看了一眼,那个女人的手给她们增长了几分自信。之前的见到“身穿橄榄绿制服脸色白嫩的女人”时她们的“出气就短了”之所以变化为之后的“增长了几分自信”主要是由于“那个女人的手已经被风吹裂了”前后两个鲜明的对比,生动地将乡下来的女人自卑害怕被人瞧不起的心理表现了出来。

《告密者》中的老手,当他和警察合作,充当告密者的时候,其实已经表明他已经把自己的灵魂出让了,他已经失去了自己。《告密者》中表露出来的精神压抑表达了墨白对于现实世界的某种抽象认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小说也的确是对乡下物质困乏、精神压抑生活的实录。

现代主义的特点弥散在墨白的小说中,使得小说本身具有了一种特殊的韵味。不管是现实主义题材的《霍乱》、《母亲的信仰》还是用幻境来建构起来的《雨中的墓园》,甚至最具有现实主义特点的《告密者》,都蒙上了一种现代主义的面纱,墨白用一种特殊的叙述方式将现代主义融入了现实主义作品中。

作者简介

墨白,本名孙郁,先锋小说家,剧作家。1956年农历十月初十出生于河南省淮阳县新站镇。务农多年,并从事过装卸、搬动、长途运输、烧石灰、打石头,油漆等各种工作。1978年考入淮阳师范艺术专业学习绘画;1980年毕业后在乡村小学任教十一年。1992年调入周口地区文联《颍水》杂志社任文学编辑,1998年调入河南省文学院专业创作、任副院长。

1984年开始在《收获》《钟山》《花城》《大家》《人民文学》《山花》《十月》《上海文学》等刊开始发表作品,其中短篇小说《失踪》、《灰色时光》、《街道》、《夏日往事》、《秋日辉煌》、《某种自杀的方法》、《最后一节车厢》、《阳光下的海摊》、《一个做梦的人》等一百多篇;中篇小说《黑房间》《告密者》《讨债者》《风车》《白色病室》《光荣院》等四十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