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杭州网络作家演绎党史故事:严肃党史,生动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晓闻  2017年12月27日08:25

“只见一片黑压压的小竹林堵住村口小道,队员们顺着一条条青石板铺就的小路弯着身子轻快地冲进坞内,月光下隐隐约约地见到竹林中夹杂着几座农户的黄土屋,其中前方有一座被高墙围着的大屋子,兀立左边,这就是宝莲塔。”这段话摘自12月19日“杭州党史”微信公众号刊载的《花坞劫狱》一文。这是“杭州党史经典故事”开篇之作,讲述了1949年初发生在杭州的重要革命事件。但是,不同于传统的、严谨的史学文体,这篇故事是由网络作家夜摩根据“花坞劫狱”战斗亲历者徐炳华手稿,采用网络小说的写作方式适当加工而成。这一新颖的讲述党史的方式,引起了众多年轻人的关注。

组织网络作家书写红色经典,以党史中的珍贵史料作为创作素材,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加入网络小说元素,用最受当代年轻人追捧的表现形式,让红色经典在新时代绽放光彩,这是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共同组织“杭州党史经典故事”撰写活动的初衷。

据介绍,这样的短篇作品已完成35篇,每篇5000至10000字,共计20万字,从12月19日起陆续在“杭州党史”微信公众号上首发,随后还将结集出版。故事选题由浙江的党史专家选定,在主编夏烈、唐龙尧,副主编毛晓青、陈曼冬、骆小峰的策划下,由夜摩(沈荣)、华表(褚玉柱)、陈效平、尘浮(陈礼龙)、杨卫华、秦原(周梦赉)、寒羽(俞冰)、寒武纪(刘筱悦)、宓小九(刘欣洋)、万聿文、江沅等11位网络作家参与创作。大家表示,将网络文学与红色文化结合,让网络作家参与红色故事演绎,将严肃的党史故事用生动的语言进行再创作,这不仅是形式创新,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时代进一步加深全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对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四个自信”也极具意义。

创作过程中,党史专家与网络作家还举办了两场谈稿会,交流论证红色经典故事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读性,完成了多篇优秀作品。比如,加入穿越元素、以现代人作为历史事件的见证者和叙述者的《于子三事件二三事》,每一个细节都经过史料考证、高度还原历史现场的《越王殿上论统战》,深刻细腻描述出特殊环境下人物内心的纠结和斗争的《黑夜中的等待》,情节紧张、极具可看性的《陆军监狱十年斗争》等。

活动后期,主办方还将挑选3-5个重大选题作为素材,请网络作家进行长篇小说创作,并尝试组织创作浙江传统文化故事。

为了深化活动成果,“红色故事工作室”也在杭州市滨江区中国网络作家村成立,专项对接网络作家“杭州经典党史故事”的进一步创作和已有优秀作品的全产业链开发。

相关链接

杭州党史经典故事:花坞劫狱

杭州党史经典故事:浙江的声音

杭州党史经典故事:海燕之梦——记“于子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