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山西盂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泉  2017年11月13日09:38

中国作协名誉委员、作家叶广芩作题为《走进历史的皱褶》的讲座

11月9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第九讲在山西省阳泉市盂县举行。著名作家叶广芩为600多名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做了题为《走进历史的皱褶》的讲座。活动由山西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锐锋主持,阳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瑞平、阳泉市文联主席侯讵望、盂县县委副书记李宏革、宣传部长王浩等参加活动。

山西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锐锋主持活动

在讲座中,叶广芩从杨贵妃东渡这一历史谜题讲起,结合自己昔年在陕西、湖北等多地考证杨贵妃、唐玄宗、唐中宗等历史人物遗迹的丰富阅历和研究积淀,带领现场听众一步步走进历史的深处,体验历史和文化的魅力。“历史为我们开辟了广阔的天空。无论在盂县、在阳泉、在山西,还是我生活的陕西,在我们中国的广阔土地上,处处都有可以抓到的或者被忽视的历史遗存。”叶广芩说,“真正的历史文化是深沉内敛的,需要我们挖掘和寻找,通过这些遗存,我们可以找到古人,与他们细细沟通。这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脉络,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无价之宝,这个脉络我们永远不能丢。”

谈到历史文化和文学创作的关系,叶广芩表示,深入生活发现历史文化脉络是作家、艺术家必备的品质。进入实地追寻和考问历史,深入到读者中间与他们沟通,是自己创作的两大源泉。“古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感觉,现在太少了。”她希望青年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深入生活,既要走进历史,与古人对话;又要走进时代,与读者交流。讲座结束后,叶广芩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

“如何认识历史文化?”张锐锋在主持讲座时谈到,“叶广芩老师用自己的讲述回答了这个问题。这不仅是历史学家的任务,也是文学的责任。”他表示,文学可以为历史注入想象和活力,提供更多的视角、更大的历史坐标、更广阔的视野,能够赋予历史文化以更深邃的内涵,并使之在当代生活中释放出更多意义。它使历史文化更深入地融入生活,让历史故事在我们心中复活,成为认识时代、认识社会以及认识我们自己的资源。历史影响当代,当代重建历史。历史和当代的文化交互作用,不断推动我们的文明进步,推动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他认为,叶广芩老师用她的历史故事和自己的个体经验、一个作家的历史文化情怀和时代责任感,从文学创作的新角度,用来自历史的一缕幽深的光,照亮了我们。“生活是文学的源泉,文学又反过来照亮了生活。”张锐锋认为文学与生活的关系是写作者永恒的课题。

“叶广芩老师深入浅出、极具感染的讲座,让我们明白,文学与生活之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有千丝万缕不可切割的关系。文学鼓舞和指引生活,生活促成和完善文学。文学只有扎根于生活,才能开出绮丽的花朵;反过来,也只有文学的花朵,才可装点和照亮我们庸常的生活以及内心深处的皱褶。只有文学,才能使生活更具有突破和拓展的可能;也只有生活,才能使文学的存在更具广阔和深远的意义。” 盂县作家指尖表示,这次讲座启发了她很多思考,受益匪浅。

在随后举行的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上,山西阳泉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朗诵了叶广芩的散文《景福阁的月》、张石山的散文《忠义藏山,高绝千古》、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流浪地球》、指尖的散文《烧树叶》等作品节选。这些优秀作品所散发出的光辉和情感真挚的诵读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获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盂县文学爱好者朗诵叶广芩散文《景福阁的月》

盂县作家指尖朗诵本人散文《烧树叶》

盂县文学爱好者朗诵张石山散文《忠义藏山,高绝千古》

盂县文学爱好者朗诵刘慈欣科幻小说《流浪地球》节选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是中国作协自2016年起面向基层开展的系列文学公益活动,旨在让文学更好地服务社会与人民,照亮生活与人心,增进当代中国作家创作成果的全民共享。铁凝、李敬泽、王树增、叶辛、王蒙、高洪波、龙一、刘庆邦等作家先后作了讲座,社会反响热烈。

叶广芩为现场读者签名留念

叶广芩与现场读者合影

诵读篇目:叶广芩散文《景福阁的月》

诵读篇目:张石山散文《忠义藏山,高绝千古》

诵读篇目:刘慈欣科幻小说《流浪地球》节选

诵读篇目:指尖散文《烧树叶》

(摄影:潘培江 李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