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忠义藏山 高绝千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1月13日10:36

盂县文学爱好者朗诵张石山散文《忠义藏山,高绝千古》

诵读篇目:《忠义藏山 高绝千古》(节选)

作者:张石山

作者简介:张石山,山西盂县人,国家一级作家。

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主编。出版有长篇小说《兄弟如手足》,中短篇小说集《镢柄韩宝山》《单身汉的乐趣》《母系家谱》《神主牌楼》,诗集《永远的三月》,散文集《爱河之源》,随笔集《叙述的乐趣》,自传体长篇《商海炼狱》,民俗文化考察研究长篇《洪荒的太息》,纪实长篇《穿越--文坛行走三十年》,文化思考专著《拷问经典》,出版书集《礼失求诸野》等。曾两次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创作过电视剧多部(集)。

诵读人:高 英

严格考据历史,赵氏孤儿避难之时,当时盂县一带地方,正是中国古代北方狄族人在此建立仇犹古国的时候。

赵武的祖父赵盾,系狄国女子叔隗所生。史书上极其简略的记载,透露出这样的信息:赵氏的封地(北原),与古代赤狄白狄等北方游牧部落建立的邦国接壤;赵氏和仇犹国,一定有过密切联系;战争对抗、磨合互动乃至友好往来。

张石山认为:晋国王室所以将北原分封赵氏,除了奖赏,还有一层意思:依赖赵氏守卫北部边境。进则可以扩展领土,退则足以保土安民。

后来,赵氏后代中的雄略之主,赵武灵王在战国七雄之中,率先倡导“胡服骑射”,绝非偶然。

张石山进一步认为:屠岸贾身任晋国大司寇,公安部长级别,诛灭赵氏,定要斩草除根。鹰犬搜求,地网天罗。赵氏孤儿暂时藏匿在晋南一代(比如襄汾),有其可能。但长期隐匿,极不现实。

程婴赵武,也不大可能象重耳似的“周游列国”。重耳作为晋公子,储君,身份自高;有复国之可能,于是成为列国愿意投资的一支“潜力股”。赵氏却是灭门了。晋国的国君,借屠岸贾之手来剪灭强势权臣;这是既成事实,这是国家行为。灭门赵氏只剩下一个未成年的孤儿,列国不会接纳他而得罪强大的晋国。

即便有颟顸诸侯,草率决策,竟然容留孤儿赵武,晋国会沿用规则,提请“引渡”。引渡不成,兵戎相见!

所以,仇犹后人张石山坚定地认为:只有仇犹国,只有这个与晋国没有外交关系、与赵氏恰恰有过友谊往来的少数民族邦国,民风淳朴、嫉恶如仇,同情弱小、哀矜孤苦。他们伸出救援之手,敞开炽热胸襟,不计后果、抛弃利害,毅然接纳了落难的赵氏孤儿。有如草原上帐篷顶部,升起炊烟袅袅的希望;边地汉子和阿妈姐妹,含笑收留了这个前来投奔的宁馨儿。

仇犹国都城,遗址古城坪,在现今盂县县城东隅。

藏山,那座形似钵盂的灵山,在城北四十里处。

正是盂山,才有了后来的盂州、盂县。

——至于定襄。也有许多关于赵氏孤儿的古迹留存。程婴带领孤儿,或是路经。从北原向东,沿滹沱河顺流而下。

——至于河北若干地方的古迹与传说。赵氏复兴之后,三家分晋,赵国空前强大;被晋国智伯诛灭的仇犹国、中山国,归入赵国版图。藏孤传说,因而附会兮向往,乃至蔓延兮滥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