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抗美援老,中国军人经历了什么

来源:《中华英才》 | 河川 上官若菲  2017年08月23日08:44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首次披露我军抗美援越和抗美援老战争重大事件,终于揭开半个世纪神秘的面纱——

韶华敢付硝烟阵,弹洞能镌碧血碑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2017年7月21日至10月31日在京展出。

7月24日上午10时,应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邀请,军博门前来了几位年近七旬的、特殊的抗美援越和抗美援老战争的老兵。他们中有参加过抗美援越和抗美援老战争13年的、解放军原昆明军区汽车50团的老团长;有抗美援越战争荣立二等功的原昆明军区汽车50团四营营长;有抗美援老战争8年的筑路总指挥部(5支队)老警卫班长;有抗美援老战争3年对空作战并击落多架美国敌机的高炮手;有抗美援老战争的原11军守桥部队的老兵;有抗美援老战争原昆明军区第143野战医院的医护人员。

抗美援老老兵在其展区单元前留影

老兵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由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联合主办的这次主题展览。

重修后的军博,室内空间高大,布展大气,将我军90年间的重大事件、重要将帅、经典战役、兵种建制和编制沿革等通过场景的图片,油画,雕塑,以及当年实物的8个部分进行展出,将我军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90年来,我军忠实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是戍边御敌还是抗洪救灾,人民解放军都与自己的赤胆忠诚和英勇无畏,证明了我军无愧为是闻名于世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无愧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

或许在人民解放军军史的长河中,抗美援越战争和抗美援老战争只是小小的浪花。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重要的日子里,军博首次披露上世纪我军抗美援越、援老战争重大事件,终于揭开了埋藏半个多世纪的神秘面纱。

老兵们在这个珍贵的展台前找到了当年的照片和文物。通过几张老照片和参战的机枪、军号、马灯、军功章……重温那些令人难忘的瞬间。

铁血年华梦自多 硝烟回望月穿梭

新中国成立以来,人们所熟悉的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中印边境反击战等,却对另一次发兵——抗美援老战争鲜为人知。为帮助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修建战略公路抗美救国的要求,1968年2月28日,中老双方在北京签订了《中寮双方关于修建公路问题的会议纪要》,为执行会议纪要,国家交通部派了8个专家,以及解放军工程兵第5支队队长组成的电台报务员、运输部队等400人,对老挝的波亭、孟富、孟赛、孟夸、丰沙里线路进行勘察。这是中国政府自1962年帮助老挝修建丰沙里公路后,又一次跨上征程。

在勘探过程中,为避开美帝支持老挝右派军队1200余人的围追阻截,他们行走在山高林密,人烟稀少,瘴疠流行的地区,要知道,这是二战时,日军企图通过该地区侵入我国云南,结果尚未交战,疟疾和痢疾的流行,便使一万多倭寇命丧黄泉之地。勘探队为完成援老筑路的前站工作,置生死于不顾,不惜铤而走险。还多次遭到美军侦察机的尾随和4架F104美式轰炸机的轰炸,1968年6月28日,在敌机轰炸了孟夸楠乌河1个小时后,致使我方1人牺牲,5人负伤。

一周后,当勘探队巧妙地躲过了美帝飞机昼夜的侦察和攻击,六次抗击小股敌人的袭击,终于摸清了敌情,掌握了第一手勘探测绘资料,胜利达到丰沙里,为党中央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使美帝企图消灭援老先遣队的阴谋彻底失败。

1968年8月16日,毛主席签发命令,由中国后勤部队第5支队组成的筑路指挥部,率4个工程大队,云南第一民工总队以及防空、警卫和后勤部队2万人,首批入老挝担任筑路任务。

原抗美援老筑路总指挥部警卫班长何云春,在军博留言后接受《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记者的采访

雄师逐寇鹰翔远 筑路通天绣彩河

16年的抗美援老筑路,是在战争环境下进行的。敌机经常对施工部队进行轰炸,伤亡经常发生。我施工部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以对祖国人民,对老挝人民负责的高度政治责任心,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争分夺秒,高速度,高质量地为老挝人民修好路架好桥。我高炮部队更是严阵以待守护着已建好和正在修建的大桥131座,保护施工人员的安全。

1969年8月22日,坦克3师高炮团守护孟赛大桥,4架敌机飞至1800米时,高炮团突然开火,当即击落击伤敌机各1架。敌人发现我高炮位置后,集结8架轰炸机飞来轰炸孟赛大桥。我防空部队早已料到,在周围布置了44团2营和11军直属高炮营,当敌机飞越大桥上空时,两个高炮营猛烈开火,激战半个小时,击落敌机4架,击伤2架。

1970年1月2日上午11时,敌4架飞机对我坦克3师307团1营2连阵地进行狂轰滥炸。3营7连排长吴春祥为了减轻敌机对兄弟连队的袭击,主动暴露自己,吸引敌机,在炮位上三次操作高炮,奋勇打击敌机。激战40分钟,与战友们一道击落敌机1架。最后敌机低空向他袭击,吴春祥头部中弹,壮烈牺牲在阵地上。

友邻空军高炮44团4连,目睹吴春祥倒在炮位上,他们抓住战机,誓死为战友报仇,朝敌机猛烈开火。一发发愤怒的炮弹直射敌机,当即击落敌机1架。此时又飞来3架敌机扑向4连,对4连阵地疯狂轰炸,战士王可武身负重伤。卫生员要给他包扎,他推开卫生员要他先去抢救其他伤员,最后因流血过多,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5连班长党二白被敌机炮弹炸伤,血流如注,昏倒在地,当他醒过来后,顾不上包扎,爬上炮位带领全班继续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从1962年至1978年历时16年的抗美援老战争中,先后派遣兵力11万余人,作战95次;击落美机35架;击伤34架;阵亡269人;安葬在老挝烈士陵园210人,修筑了7条战略公路,修筑等级公路822.4公里。这是一条用鲜血与生命筑就的公路!老挝国家主席苏发努冯和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为表彰我军为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在筑路完工的交接仪式上,向我筑路部队英雄集体授勋,向英勇牺牲的207名烈士授予二级英雄勋章各1枚。

鼓笳松柏军旗下 飒爽扬眉就是诗

当那段封存的历史今天得以在军博展出,也就有了社会上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们纷纷献诗作画。景德镇陶艺大师许平,以援老抗美战争历史照片为题材制作的直径50厘米的艺术瓷盘已被军博收藏并将展出。该瓷盘(见上图)以高层决策、吹响集结号、开赴前线、对空作战、地面警戒、医疗保障、后勤运输、彩路通天等部分组成。援老8年老兵,现任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何云春的诗作更是相得益彰:

铁血年华梦自多,硝烟回望月穿梭。旌驰勐海降妖雾,剑指琅山斩恶魔。寮国纵横冤载道,湄公上下怒连波。雄狮逐寇鹰翔远,筑路通天绣彩河。

143野战医院的抗美援老医务兵们在留言簿上有感而发:军博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达到警醒将士们勿忘历史的目的,从而增强捍卫祖国、开创强军伟业的信念。著名诗人李颖为抗美援老战争女兵献诗(上图)上述两首诗作分别从不同侧面向观众展示了那场战争的时代背景和军人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