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哥舒意“爱的三部曲”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4月05日16:29

沉睡的女儿

上午,我们去林间散步。一只冻僵的小鸟躺在枯枝败叶间,因为夜晚的严寒而失去了它小小的生命。爪子缩成了个小球,浑身僵硬,跟一个橱窗里的标本似的。女儿捡起它,捧在手掌上。

“可能是夜里太冷了,它受不了。”我说。

“它还会活过来吗?”

“应该不会了,不过本来它们活的时间就很短,只有几个冬天。”我说,“它没有人类活的时间长。可是就算活的时间再长,还是会有那一天的。”

“有一天,你也会……吗?”女儿问。

“你是说?哦,是的,有一天我也会死的。没有人会永远活着。”

“为什么?”

我不知道怎么跟她解释死亡是怎么一回事。

“想象一下,有人写了一本很大的书,我们都只是这本书里的人物,从故事里走了出来,当有一天,故事讲完的时候,我们就都回到了那本书里,我想这就是人不能永远活着的原因。”我说,“那其实不算是件难过的事,只是一种离开的方式,就跟坐火车离开差不多。”

女儿沉默了半天。

“可是我会很难过,如果你离开的话。”我们把小鸟埋在一棵树下。我看见她把那颗掉下来的牙齿也埋了进去。“回到书里去吧,”她轻轻说,“直到有人再讲起你的故事。”

夜晚来了。

我走到水塘的边缘。沼泽地看起来很开阔,有一些没有砍伐掉的树斜斜地刺出水面。在接近丛林的边际长着随风晃摆的芦苇,除此以外,再也没有其他的痕迹。也许是水下漂浮许多浮萍的关系,就连月亮的倒影都显得那么模糊。但是连那些浮萍都在逐渐消散,它们随着气泡冒出水面,然后渐渐稀薄,消失。

我蹲下身体,就着女儿手中的烛光看向水面,却发现那些不是浮萍,它们远比浮萍要琐碎微细。它们是黑色的,肢体是线条组成的。

它们不是生物,它们是文字。

一个一个的文字像蜉蝣一样漂浮在水中。许多文字从水下浮现出来,有的还连在一起,断断续续的句子。

希腊人烧掉了他们的战船……他的尸体被拖在战车后面……

他是个独自摇船在湾流打渔的老人……

敲钟的怪物……头戴花冠的吉普赛姑娘……

她们一面在水面游泳,一面唱出凄怆的歌……然后她就从船上跳到海里……她的身躯在融化成泡沫……

更多的句子都已经缺失,断裂成没有意义的单词。我舀起一捧水,接住了其中几句优美的文字,水从指缝间流走,那些文字也渐渐变淡,好像雾气一样从我手心里完全消散了。它们从我手上漂走了,那些文字和故事本身一起回归了它们来时的地方。

但是那本书呢?那本书在沼泽的哪里?

“这些文字原来都是书上的吗?”老人问。

我似乎听见了虚无缥缈的歌声,有人在唱歌,歌声萦绕耳边,仿佛她就在你耳边吐露气息,却又像是远在你永远都到达不了的地方。

“在那里。”女儿说。

我抬起头,远远看见沼泽中心的小岛。有个女人弯曲着双腿坐在小岛边的礁石上,在唱一首关于爱和分离的歌曲。过了一会儿她悄无声息地滑进了水里,我才发觉她的下半身是一条修长的鱼尾,鱼尾上的每片鱼鳞都在闪光。

人鱼微微甩动着尾巴,尾巴划开了水面,她向我们游了过来。游到离岸边有一点距离的地方她停下来,在水面上直起上身,似乎在打量我们。我看不清她的长相,她的五官显得模糊,皮肤像纸一样白。她轻声哼唱,忧伤,甜美,无法抗拒。她向我们伸出手。

想找到那本书吗?那就到我这里来吧,来吧,只要你走进来……走进沼泽里……走到我身边……

我听着她的歌唱,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脚步在往她那里移动,我正在走向她,走向书的坟墓。

就在这时,女儿从旁边撞了我一下,她大叫了一声。

“爸爸!”

我这才发觉自己的右脚已经踏到水里,连忙往后退,可是已经晚了。水面下有什么东西在拽着我,想把我拽进沼泽的泥浆里。

是白色的手,许多只白色的手伸出了水面,不但抓向我和老人,也正在抓向女儿。我用力甩掉了脚上的一只手。那只手被拉断了,发出纸张撕裂的声响。断口处露出一层层的白纸。

欺骗!背叛!

那条人鱼发出凄厉的声音。她的脸一层层地脱落,一张又一张的书页落了下来。水塘开始沸腾,气泡在泥浆里翻滚,成千上万本书的残骸从沼泽内部涌出,浮在水塘表面。封面残缺,纸张朽坏,死掉的故事无处可去,跟随着书本的尸体在黑暗里腐坏。它们在翻开自己,像是有人在翻阅它们一样,书页脱离了装帧,一层层地卷在一起,卷成了许多巨大的怪物。

人鱼伸出了手臂,它的手变成了两条白色巨蟒,巨蟒跃出水面,缠住了老人的腿,老人被拖倒在地,我赶紧按住巨蟒的头。女儿手上的蜡烛逼退了纸蛇的第一次攻击,蟒蛇头部被点着了,带着火苗缩进了水里。但是它们很快就复原过来,更多的纸张覆盖在一起,这次我被卷住了,蟒蛇把我拖进沼泽里,泥浆一下子就淹没到我的大腿。

我挣扎着抓住岸边的草茎。老先生的情况和我差不多,也被拽了下来。只有女儿还在岸上,她手上的蜡烛已经被蟒蛇打掉了,蛇尾卷住了她的腰。她用力抱着岸边的一棵树。树干上有五条野兽留下的爪印。

“小熊!”她大叫起来,“救救我们!”一个巨大的黑影撞出了丛林,随着一声可怕的嗥叫,缠住女儿的蟒蛇忽然断裂开来,纸片到处飞舞。棕熊狰狞地张嘴咆哮,脚下踩着蟒蛇的尸身。

更多的蟒蛇从水里窜出来,棕熊直起身子,一掌就拍碎了巨蟒的脑壳,把它们变成一堆碎纸。有条蟒蛇想偷袭女孩,被熊张口咬住,断成两截。

怪物们的注意力被引开了,老人趁机抓住我的手腕,将我拖出了泥沼。我喘着气坐在岸边。女儿跑到我身边。我们看着守护熊为保护我们而战斗。

它在和那些书里钻出来的怪兽搏杀。有的书页卷成了九头龙,有的书页聚集成尼罗鳄,人鱼的长发都卷成了一条条的白蛇。满头的蛇发都在向守护熊挑衅。

棕熊踩住爬上岸边的鳄鱼的脖子,抓住鳄鱼的上下颚扯成两半。九头龙伺机卷住它的脖子,棕熊撕破了周围的龙颈,在新的龙头还没有长出来前咬断了最后一个龙的咽喉。蛇发女妖尖叫着扑了上来。守护熊轻蔑地望了它一眼,一巴掌扇在女妖的脸上。

搏斗很快就停止了。蛇发女妖的脑袋离开了身体,在空中飞了一段距离,落到了水里,散成了湿漉漉的纸片。它的身体沉入沼泽,两只手在水面上扭动挣扎了一会儿,随着一串气泡腾起,两只手臂最终也被泥浆吞没了。剩下一些小怪物胆怯地钻进了水里,变回了书上的纸张,漂浮的书籍渐渐沉了下去。

有两三本破烂不堪的书游向了岸边,它们迟缓地扇动着封面和封底,好像鱼游动鱼鳍,鸟扇动翅膀一样。守护熊低头看了看,抬起前掌,打算消灭它们。

“等……等一下。”我说。

“怎么了?”老先生问。

我低头盯着这几本书一会儿。封面的图案看不清楚了,里面的内页已经开始脱落,可是我还是可以认出它们。

“它们是……我的书……”

“你的书?”

“我说过,我是个职业小说家,”我说,“……这几本书就是我写的。”

女儿蹲下来看着那三本书。三本破旧的书好像流落街头的动物,在水里慢慢扇动页面。当女儿想捞起来最前面一本,它们好像因为自卑而害怕,一下子都游开了,停在不远处的水洼里。女儿望了一会儿,站了起来。

“它们好像是叫我们跟着它们。”她说。

我的书在叫我过去。可是我不知道这是不是陷阱。

“它们是你写的,如果你写的时候内心真诚,那它们也没有理由来欺骗你。”老先生拍了拍我的背,“你应该相信你的书。毕竟它们可以算是你的孩子。”

我望向那几本书,想起来当初写作它们时的许多个不眠之夜。

“别担心,我们一起跟过去好了。”老先生说,“就让你的书带我们通过这片沼泽。”

这次,就连守护熊也点了点头。

我先踏进了水塘,向那三本书的方向走去,脚踩的地方不是坚实的土地,感觉绵软,就像踩在很多旧报纸上一样,不过确实没有陷进泥沼。水没过了膝盖,对一个小女孩来说深了点,我又折回去背起女儿。老先生和守护熊也依次走进水里。

那几本书等我们靠近,然后慢慢向前游动,游一会儿,就停下来等着我们。在水里跋涉比想象中吃力,尽管女儿很轻。走到一半时,守护熊挨过来替换了我。女儿骑坐在棕熊的背上。我和老人家走在旁边。

月亮渐渐爬到了头顶,四下一片寂静,只有我们在水洼里移动脚步的声音。三本书弯弯折折地带领我们在沼泽里前行。我们抵达了沼泽中心的一小块陆地。它们在岸边停下,好像是说已经完成了使命,到达了目的地。

我最后一个走上岸。我很想谢谢它们,不只是因为它们给我带路。虽然是我创作了它们,可是在已经过去的生活里,有很长一段时间,只有它们陪伴着我。我回过头,看见它们渐渐沉入水里,就跟其他所有的书一样。我忽然觉得很难过。

女儿从熊背上爬下来。

“谢谢……谢谢你们。”

她对它们说,然后握住我的手。

(摘自《沉睡的女儿》,作家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