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手心的山水(诗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简云斌  2016年11月07日15:03

作者介绍:简云斌,男,1969年12月出生,四川省武胜县人,现居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供职于万盛经开区文联,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协会员。在《人民日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星星诗刊》《诗歌报月刊》《诗选刊》《重庆文学》等发表过部分诗文,作品入选10余种书籍,著有诗集《时光侧影》、散文集《旧年的灯》,主编《人文万盛》双月刊。

自 序

这本诗集与山水、田园、乡愁有关。

诗分四辑,112首,写作时间从1994年至2015年,20余年光阴。

第一辑“水流故乡”,是写真正意义上的故乡,多为旧作。故乡在四川武胜石门村,有一条河,名长滩寺河,乃嘉陵江支流,水波荡漾,清清亮亮。我整个童年、少年时代,就在河畔度过。那条河至今仍在我梦中流过,但也只能在梦中流淌了。因为现实的长滩寺河,早已被污染,那些熟悉的村庄和土地,也大都荒芜了。只要回到故乡,我的乡愁就一地鸡毛。

第二辑是写万盛的山山水水。我20岁时,随家人移居万盛,这里成为第二故乡。黑山谷、龙鳞石海、九锅箐,以及这里所有的山水、田园,让我发自内心的喜欢。但近年来,随着旅游开发,曾经的清幽山水,也渐次被楼房、车辆、人流所取代。我的诗歌越退越远,退到某座村庄,某处山坡,某片白云。

第三辑写重庆风景,第四辑写更远的一些地方。限于金钱和精力,我平生到过的名山大川甚少,也不为此遗憾。在当下中国,那些所谓名山大川,熙攘,喧嚣,流俗,大都一样,也唤不起多少诗情。

不过,从本性来说,我还是喜欢看山看水。实在没有山水可看时,哪怕一座村庄,一条小路,一丛野花,一声鸟鸣,都能让我心中有一份自在与慰藉。事实上,这样的自在与慰藉,在日渐逼仄的生活中,也不容易拥有了。山还是那些山,水还是那些水,只不过灵魂过于浮躁与浅薄,曾经的许多美好,就这样不知不觉丢失了。

也许,这就是乡愁。乡愁是我们心中丢失的山峦、河流、明月、清风,还有时光与梦想。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某种意义上,我们此生经历的所有风景,所有情感,所有生活,都是难以排遣的乡愁。你想找回它,但永远不可能,因为它只是一个回家的方向,不是曾经的家。

我们只能珍惜此在的美好。在喧嚣暂歇的夜晚,如果还有月光的话,不妨缓缓停下步子,用手轻抚那些真实或虚幻的山水,回到诗歌,回到心中的家。

简云斌

2015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