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季红:民国素人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8月30日15:13

 

作者:蒋晓云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8月1日

书号:9787513321617

定价:26.30元

 

内容推荐

《四季红:民国素人志》是蒋晓云所著的“民国素人志”系列第二本,讲述了一九四九年后大批迁移海外及港台的这一特殊族群的离奇跌宕的人生。《四季红:民国素人志》里的民国女子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的爱得轰轰烈烈,有的纠结到令人扼腕叹息,有的还拥有简单朴素却令人敬佩的人生观。她们被动地卷入历史的洪流,却一个个有其真真切切的悲欢离合、血泪交融。《四季红:民国素人志》中,上海滩显赫金家姊妹的传奇,更添波折,金家7姊妹在历史的洪流中,有着各自不同的遭遇,让人更深切的感受到一个时代已经过去,而他们曾经的富贵荣华,也不过是天边的一抹余晖,艳丽却短暂。

 

编辑推荐

这时代洪流中的爱恨离愁,终将被悠长的岁月一一化解。被夏志清喻为“又一张爱玲”的蒋晓云,曾连续三次获得联合报文学奖,凭借《桃花井》获2014新浪好书榜年度十大好书。人生在世,如果天天只想着以后的日子怎么过?那今朝还过不过了?《四季红》讲的不是人世的离合,而是“日子反正得过下去”的粗粝真理。聚散有因,起落无常,最终每个人有不同的心劲和韧性,成就了自己的人生棋局。蒋晓云用十余枚短篇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其中狠手不断,让读者心惊。

 

名人推荐

蒋晓云就能将事情坚持到最后,决不中途退场,倒不定有大团圆等着,而是水落石出。

——王安忆

蒋晓云是我非常喜欢的台湾作家。主要是从她的小说中我意识到在两岸文学以战争为分割点的断代中,蒋晓云无论从小说时空的延续性、语言中的气韵,都形成了一脉强劲的支流。可能是因为她不是眷村出生,她也没有那么追逐在台湾文学中时髦的殖民、性别、伤痕叙事等标签化潮流。她就是讲百年中发生的人的故事。两岸文学脉络的交合,恐怕是未来几年随经济秩序逐渐和解的历史矛盾中比较重要的一种研究方向。若以这个背景来看,蒋晓云做的太好了。没有特殊性、没有政治正确,恰恰是她特殊的地方。

——张怡微

 

媒体推荐

乍看上去,蒋晓云的文字与张爱玲确实有点像,两人所写的时代差不多,对于人物心理、场景描写同样细致入微,但若细细读来,却发现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味道。张爱玲的文字如冷风,让人心中隐隐作痛;可读蒋晓云的书,却是能让人放肆地大哭一场。

——《新快报》

蒋晓云的整体风格,意切言真,柔婉中自有一股刚韧,把特定的历史感,用文字一点一点拼成厚重。这是蒋晓云小说的风格,也是她性格、人格的延伸。

——《南方日报》

 

作者简介

蒋晓云

祖籍湖南岳阳。现旅居美国。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后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育系博士班。曾任《民生报》儿童版、《王子》杂志主编。学生时期即开始写作;一九七五年发表处女作《随缘》,一九七六年起连续以短篇《掉伞天》《乐山行》,中篇《姻缘路》,三度获“联合报小说奖”,以媲美张爱玲的惊人才华饮誉文坛。作品后来集结成《随缘》《姻缘路》出版。一九八〇年后赴美留学,成家立业,停笔三十年。二〇一四年先后出版《百年好合:民国素人志》《桃花井》简体版,二〇一五年出版短篇小说集《掉伞天》。

 

目 录

四季红

傻女十八嫁

小楼寒

歧路

风乍起